高雄林園百年派出所!古色古香展新姿

高雄市文化局,重新打造荒廢的「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並列入歷史建築,這座饒具特色的百年派出所和官舍,也成了匯集林園文化、觀光和特色產業行銷的新景點。附近還有東林福德廟,則是當地福德正神信仰的代表,都是顛覆林園過去重工業印象的地標。

更多新聞: 文化局活用「官吏派出所」 帶領民眾認識林園歷史

位於高雄林園區的頂林仔邊派出所,已經有百年歷史,保存良好的老屋結構,仍維持著日治時期的原貌,打開歷史悠久的和式拉門,就像進入另一個時空。

高雄市文資中心課長黃有祿表示,「日治時代它就是重要的政經場所,所以這裡有派駐日本警察,前面有派出所建築物,後面有日本警察所長的宿舍。」

古色古香的日式辦公廳、木造和式房和取水深井,刻畫著歲月痕跡,探索老屋的每一分秒都是驚喜,現今派出所內部已經成了林園文史館,詳細介紹了日治時期的警察制度、林園老街昔日風情等珍藏老照片,幽靜空間裡特別能感受老建築的魅力。

在老房子裡探索,無論是小和式房,或是長廊,所到之處都留著歲月的痕跡。

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興建於1898年,千坪大的園區內,除了百年派出所安穩的矗立在老樹和草坪中,整體空間還有宿舍、庭園、古井和防空洞,留存至今已經成了市定古蹟。

附近的東林福德廟,也將在11月9日、10日,舉辦世界福德文化節。屆時除了日式建築,還有歷史更久的福德正神信仰文化,要讓民眾重新認識,過去只有石化重工業的林園新印象。

(民視新聞/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傳說百年古井真的存在!城隍廟科技探勘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