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送大紅包!元老級「印花稅」2020擬廢除

工商團體在選前收到百億元的大禮!因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傳出已經拍板要廢除印花稅,最快下個會期三讀,2020年就有望廢除,消息一出讓工商大老們大讚,等了20年終於有好消息。不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卻痛批,是行政院不尊重財政部。

更多新聞: 工商界支持廢印花稅 林伯豐:相信政府

5月才剛和工商團體結束早餐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傳出已經拍板廢除印花稅法,最快下個會期進入三讀階段,2020年就可望廢除。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好高興,盼了20多年的廢除印花稅,終於有望實現,就是因為國內印花稅早從開國元年就開始實施,還被稱為元老級稅收,工商團體多次喊話,印花稅與加值型營業稅「重複課稅」問題,如今有解套。

不過印花稅又屬於地方稅收,攤開近5年數字,平均每年都有百億元,去年更高達120億,取消後這稅收缺口怎麼補?也是問題。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就批評,「行政院不尊重財政部專業,這些財源都是地方財源,政府尤其中央政府必須全部買單,不可以中央請客地方買單。」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痛批,是政府刻意在選前發紅包,不顧專業評估,而國內印花稅來源主要有四大項,包括銀錢收據、買賣動產契約、承攬契約和不動產契約,像是常見的刮刮樂,只要中獎金額超過2千元,就要課千分之4印花稅,如果中獎5千元,課稅金額大約20元。

現在財政部也回應,的確朝廢止印花稅目標前進,不過每年120億的缺口,最後恐怕由中央埋單,如何找到替補財源,成了重要關鍵。

(民視新聞/徐紹芸、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藍營嗆廢印花稅是買票 民進黨:減輕企業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