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展延許可遭駁回!自救會籲經濟部放棄上訴

經濟部在2017年准許亞泥展延案,但經過自救會、原民團體上訴,今年7月遭到高等行政法院駁回展延許可,亞泥表態要繼續上訴,但被列為被告的經濟部卻遲遲沒回應,現在自救會在律師陪同下站出來呼籲經濟部,應該放棄上訴,專注礦業改革。

更多新聞: 亞泥股東會原民抗議要交代 徐旭東:祖先把錢用掉了

反亞泥自救會站出來喊話,呼籲經濟部放棄「亞泥展限案」上訴機會,就是因為2017年,經濟部准許亞泥,在花蓮太魯閣採礦權展延20年,不過在今年7月,遭到高等行政法院駁回,亞泥隨即提出上訴,不過被列為被告的經濟部,卻遲遲沒表態。

律師蔡雅瀅表示,「展限處分假設被撤銷,因為它還是回到申請階段,居然還可以繼續挖,那我們覺得這是很不合理,政府應該要去展現說,它有意願要去落實原基法,要去保障原住民族的權利。」

因為上訴案被告並非亞泥,而是經濟部,原民團體就盼經濟部能站在當地居民立場,尊重法院判決結果。

反亞泥自救會長田明正指出,「一旦將來發生災害的時候,誰要負責?政府跟亞泥也不講一聲,將來這個部落,也許我們不在了,我們所保護我們的子孫,能有一些土地,我們能夠保護保住就好了。」

親自站出來,就希望能守護家園,但面對礦場的員工生計、環境的保護和居民生計的平衡,爭議恐怕沒完沒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亞泥股東會今登場 環團場外回應「部落諮商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