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亞泥股東會今登場 環團場外回應「部落諮商善意」
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亞泥公司今天召開一年一度的股東會,而在股東會前夕,亞泥公司發布新聞稿,承諾將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與部落展開諮商程序,對此,環團與部落族人連續第三年在股東會場外召開記者會,Ayug部落會議總幹事鄭文泉回應亞泥新聞稿,認為是不懷好意,了無新意。

更多新聞: 業者自建養牛場?花蓮馬佛部落縣府廣場抗議

亞泥昨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將主動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的精神,以最大的誠意與善意,與部落展開諮商程序,力求與部落居民「共存共榮」。而往年股東會時,環保團體皆會進場抗議,今年僅在場外發言,未有火爆場面。



地球公民基金會在場外舉行記者會。(圖/擷取自地球公民基金會臉書直播)

Ayug部落會議總幹事鄭文泉表示,昨天亞泥發聲明稿釋出善意,「但我認為是不懷好意,了無新意」,亞泥所謂啟動「三方會談」,何時提出並未承諾,會用時間證明亞泥是否真的釋出善意。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則要求亞泥,先講出礦場要挖到何年何月何日,只有時間點出來,礦場轉型方案才有時程表可執行,礦下居民跟族人才會知道如何因應;她也強調,亞泥若真的釋出善意,對礦權展延官司應撤回上訴,將土地還給族人。

對於亞泥釋出善意,原民會昨天也表達期待,原民會表示,106年經濟部核定亞泥礦業權展限20年,玻士岸部落族人當時即主張應踐行諮商同意程序,讓族人有參與的機會,但現行礦業法及相關法規並未規定礦業權展限應諮商取得原住民族同意的相關規定,以致於部落族人訴求無法實現。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指出,現今亞洲水泥公司再次聲明願意在礦業法修正前,主動踐行諮商同意程序的作為,希望後續亞泥及部落族人能儘早順利取得共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裕國冷凍股東會流會 股東股利恐暫時領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