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10年觀光蕭條!居民盼南橫公路速通車

南橫公路中斷了10年,從甲仙沿途包含寶來、復興,一直到台東,原本是通往瑰麗風景的必經之路,也因為南橫無法貫通,10年來遊客大減,觀光蕭條。有的店家如今的月收入,還不如過去的日進帳,每每隨著南橫要恢復通車消息,燃起一次又一次的希望,沒想到一轉眼已經是十年過去。面對最新的階段通車消息,居民們滿心期待,更盼望南橫真能儘早恢復全線通車。

更多新聞: 中斷十年重創觀光!居民盼南橫公路速通車

位處在布唐布那斯溪,和荖濃溪、玉穗溪口的明霸克露橋,2017年4月興建完成通車,雖然是在南橫公路的管制路段外,但興建前山區民眾要路過這個交通點,不是得冒險跨越溪底便道,就是得繞行狹窄又崎嶇的玉穗農路。

原住民語意義就是「希望之橋」的明霸克露橋,代表著公路單位,對山區民眾的祝福,也是公路建設在南橫公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封閉路段外的南橫,交通條件早就超越以往,但就是少了橫貫,即使整條南橫公路只有短短45公里的封閉,但因為切斷了高雄和台東之間的聯繫,過去沿途不少專做觀光客生意的店家,十年來生計嚴重受創,只能苦撐。

位處高雄北邊的邊陲地帶,小店賣的是山產,往年有遊客出入,路斷10年,如今的月收入還不如過去的日進帳,南橫通車成了當地民眾最殷切的期盼。

10年來眼看著公路單位,投入了超過50億的工程預算,去年從警界退休的陳金山,回到桃源區故鄉開闢露營區,就等著南橫再通,迎接觀光客的回歸。

南橫公路就在台20線上,西起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的中山路段,東到台東縣的關山鎮德高,但一般都把進入山區後的路段才叫做「南橫」,高雄甲仙也因此被很多人當成是南橫起點,10年前因為莫拉克風災,毅然從台北回鄉的曾麗雲,十年來經營社區營造,等待著故鄉重新回春。

一條公路除了交通外,能對人文、社會和經濟,產生多大的影響,這10年來南橫公路,做了最好的演繹,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也難怪南橫沿途居住的民眾,對通車有太多的殷切期盼。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謝耀德 南橫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莫拉克重創南橫!修十年仍無法全線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