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埡口之巔 南橫青山在」 紀錄南橫美麗與哀愁

莫拉克風災重創南橫公路,經過10年的管制修復,梅山到天池路段,可望在明年年初通車。

更多新聞: 南橫公路封閉十年拚通車!四大瓶頸路段考驗大

公路總局上午舉行「埡口之巔-南橫青山在」新書發表會,多位退休公路總局工程人員回顧修復艱辛過程,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也出席,對過往貢獻表達肯定!

曾因莫拉克風災重創的南橫公路,天池路段,可望美麗再現,從最新的空拍畫面可見,山林綠意盎然,光禿禿的山頭,範圍縮小不少。不過,離開天池繼續往東,仍然有許多被掏空的路基尚待修復,被譽為此生必遊的南橫公路想要全面通車,還要再等等,南橫公路進入台東都蘭山的空拍美景,搶先曝光,絕美景致引來滿滿稱讚。

但昔日的公路總局修路英雄,回憶開拓過程,悲喜交集。開通超過半世紀的南橫公路,沿途穿山越水,平地、高山、縱谷連綿起伏,除了豐富多變的地形,更有不同族群的部落文化。

2009年,莫拉克風災讓南橫公路中斷,2017年602豪雨更造成多處路段路基流失。努力修復卻屢屢因天災又打回原形。經過10年的修復,梅山到天池路段,可望在明年年初通車。公路總局透過新書,見證過去到未來,也更讓人看到大自然的力量。

(民視新聞/何文堯、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斷10年觀光蕭條!居民盼南橫公路速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