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公路封閉十年拚通車!四大瓶頸路段考驗大

南橫公路從梅山口到向陽路段,總計約45公里的路途,莫拉克八八風災至今封閉了10年,雖然最快在今年底,將有第一階段的通車機會,不過也只能到天池。南橫為什麼不能全線通車,其中就是因為管制區內,還有四處的工程困難點,以及破碎的山壁,不時可能發生土石崩塌的現況。管制區內的自然美景,讓許多遊客魂縈夢牽,但在安全考量的前提下,公路單位哪敢貿然放行。

更多新聞: 莫拉克重創後陸續復建!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天池段13日恢復通車

通過梅山明隧道,封閉了十年的南橫公路上,嘹亮的鳥叫聲,讓人忘卻塵囂。進入高海拔路段,山嵐雲霧繚繞,彷彿置身仙境。

南橫公路的第一階段通車,預定從梅山口開放到天池,主要的原因就在,一過天池長春祠,路旁就出現,2016年6月發生的天池大崩塌。高達五百多米深的崩落,再多的整治與工程,面對大自然的力量,都是束手無策。

接下來還有武雄橋、向陽大崩壁和雪峰橋,總共四大瓶頸路段,一個比一個艱難。而持續崩落中的檜谷路段,也成為潛在的崩塌點,讓十多年來持續記錄南橫,進出南橫公路上百次的公民記者洪春景,格外有感慨。

就在我們的採訪團隊,進入管制路段內拍攝的同時,突然又出現了山壁崩塌的意外,雖然規模不大,但眼見巨大的岩石就橫倒在路面上,讓人不禁替不時得往來的工程人員,捏了把冷汗。

南橫公路興建於1968年,在1972年完工,大幅增加了沿線聚落,對外往來的便利性。但是在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後,中斷了十年,工程技術雖然日新月異,但極端氣候和地質的破碎,卻是不爭的現實。

南橫何時通?怎麼通?除了回歸專業,以及更謙虛的態度和思維之外,別無他法。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謝耀德 南橫報導)

更多新聞: 農曆年前南橫階段性開放至天池 封閉十年再迎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