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發布海上警報 研判從東北部海面掠過

中颱利奇馬持續逼近,不過原本中午前要發布海上警報,延遲到傍晚5時30分。目前利奇馬已經看到明顯颱風眼,正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加速朝台灣東北部前進,七級風半徑達220公里。但預測路徑稍微東修,遠離台灣,研判從東北部海面掠過,預估明天上半天發布陸上警報。

更多新聞: 中颱利奇馬來勢洶洶!全台停班課訊息看這裡

富岡漁港一早船班來來回回,趁風浪不大,趕緊加開航班,疏運綠島旅客回台。另一邊,物資也不停搬上船,要幫綠島居民做好防颱準備。

宜蘭下午,不少地方都出現間歇降雨,隨著利奇馬步步進逼,北部、東北部開始受到外圍環流影響。

氣象局指出,「利奇馬處在的是海溫相對比較偏高,而且它的垂直風切,是比較弱的一個環境場的情況之下,它的強度了,其實已經在上午增強為中度颱風,未來強度還會持續增強,而且暴風半徑,不排除有再擴大的情況。」

利奇馬目前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8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22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向西北慢慢推進,長大長胖,颱風眼已經清晰可見。

氣象局表示,「走花蓮以北,進入台灣附近海域的颱風,基本上都會在台灣地區,引起西北風的情形,而且這颱風如果未來行進路徑,是比較靠近台灣的陸地,這樣的情況就會更加明顯。」

根據潛勢路徑圖顯示,利奇馬路徑雖然往東修,中心登陸機會減低。但8日父親節下半天到9日最靠近台灣,影響也最大。

7日開始,宜花地區受外圍環流影響,出現零星降雨,8日下半天,北部、東北部,都有豪雨以上等級,9日影響最明顯,尤其桃竹苗碰到西北風加上雪山地形,累積雨量,不容小覷。10日颱風北走,換中南部得注意西南氣流帶來的豪雨。

盤點歷年西北颱2004年西北颱「艾莉肆虐」,24人死亡,災損超過18億;1997年強颱溫妮,44人死亡;1996年的賀伯颱風最經典的西北颱,不僅單日雨量衝破1000毫米,更造成51死22失蹤。

這回中颱利奇馬,不排除以「西北颱」之姿,成為今年第一個侵台颱風,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利奇馬步步進逼!往來綠島、蘭嶼船班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