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十周年 蔡英文南下視察重建進度

莫拉克風災十周年了,當年的這場災難,造成六百多人死亡,災情慘重,至今還有災區尚未完全復原。總統蔡英文今天連趕四個行程,深入高雄和屏東災區,關心災民的生活以及重建狀況。回想起這段漫長的重建之路,屏東縣長潘孟忍不住哽咽,一度說不出話。

更多新聞: 韓國瑜出席莫拉克十週年晚會!氣氛宛如選舉造勢場

來到高雄市茂林區萬山部落,莫拉克風災十周年,總統親自南下視察重建進度,婉拒上台致詞,只是靜靜聽著簡報。當年那場奪去六百多條人命的災難,至今想來還是觸目驚心。

洪水淹沒家園汪洋一片,滿身泥濘的孩子笑得天真,屏東縣特別舉辦特展,紀念這場風災,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出席,屏東縣長潘孟安回想起這十年漫長的重建之路,忍不住情緒激動。

潘孟安一度哽咽到說不出話,只能化做聲聲感謝,而這些風災英雄,也現身在記者會上並說:「這個是所謂的保家衛國的感覺吧,我們是自願的,而且當仁不讓。」

風災後衛生條件差,不少國軍弟兄因此病倒,卻從不喊累。更讓人難忘的是這位三地門鄉大社村的女村長。

屏東三地門大社村長白春香說:「我們部落的老人家不願意下山,耆老就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可是我還是安撫他說,我們先下山,我一定會再帶你們回來,我一定會再帶你們回家。」

在臨時安置所裡一一點名,一個都不能少,風災當下,她將村民一個個送上直升機,自己卻徒步走七小時下山,如今的心願,就是能夠原鄉重建,讓所有村民通通重返家園。

總統強調,政府會提升防災設計,因應極端氣候挑戰,更必須要有防災意識,小心警戒應變,才能守護心愛的家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颱風、地震雙戒備!蔡英文取消競選活動、蘇貞昌坐鎮應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