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龜首塌、地震、颱風 「火彩虹」三現伴天災

宜蘭龜山島海域上方,近期接二連三出現罕見的「火彩虹」,但巧合的是,第一次出現時,恰好是龜山島龜首坍塌的隔天,第二次出現時,則是颱風來的前一天,第三次出現,隔天宜蘭又剛好發生6級強震,一連串的事件,也讓民眾議論紛紛。

更多新聞: 今年第1號颱風「黃蜂」將形成 國中會考恐風雨中應試

湛藍的天空,配上薄薄的捲雲,遠處還有宜蘭著名的龜山島,不過仔細一看,五顏六色的光芒,出現在雲層中,民眾連忙拿起相機,拍下這難得一見的火彩虹。

時隔多日,又有民眾在龜山島附近拍下火彩虹出現,而且發現火彩虹發生前後,都有一連串的災難事件,讓他開始毛毛的。

龜山島岩壁上冒出陣陣黃煙,空氣中塵土飛楊,上個月底,龜山島發生坍塌,龜首部分缺了一塊,而隔天就首次出現火彩虹。第二次出現火彩虹,則是在颱風利奇馬來的前一天。更巧合的是,8月7日傍晚,龜山島上空再度出現火彩虹,不到12小時,宜蘭就發生6級地震,讓目擊三次彩虹的簡先生都忍不住意測起來。

宜蘭氣象站主任陳高鋤說:「理論上跟颱風地震都沒有關係,主要是要有上升的氣流,把水氣帶到那麼高的高度,使它凝結成為冰晶,颱風屬於一個上升的氣旋,所以在高層向外擴散後,我們離颱風比較遠一點的話,它剛好我們就處在這種天氣。」

氣象專家說,由於火彩虹是由雲層上冰晶的反射形成,而颱風剛好是提供水氣上升的動力,是自然的現象。民眾下次看到這美麗的自然景觀,可以不用太過驚慌。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大雨過後的驚喜!墾丁出現雙彩虹美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