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年來最嚴重!土石流肆虐瑞士瓦萊州

2年前瑞士東南部邦多地區,因為連日豪雨爆發130年來最嚴重的土石流災情,直到今年六月才正式啟動重建計畫。結果日前南部的瓦萊州也傳出土石流肆虐,滾滾黑泥宣洩而下看來十分驚人。當地有兩輛車子被捲走,另外還有大片葡萄園受到波及。

更多新聞: 印度淹水、土石流災情多 114死數十萬人撤離

滾滾黑泥直衝而下,連接兩岸的吊橋被沖得搖晃不止,眼看泥流有變大趨勢,居民傻了一下,急忙向後退。

靠近橋的爺爺面色凝重,因為這樣子嚴重的土石流災害,居然發生在瑞士。11日晚間,瑞士南部阿爾卑斯山一帶遭遇強降雨,馬特洪峰所在的瓦萊州爆發土石流災情。

瓦萊州警察局發言人武爾杜表示:「(土石流)沖走兩輛汽車,其中一輛載有兩個人,這兩個人目前仍然下落不明。」

土石流轉眼間就帶走一位成年男性跟一名6歲小女孩,雖然救援行動即時展開,相關人員也一直不放棄搜救,但警方坦承兩人可能凶多吉少。

家門前的小河突然變身致命土石流,民眾至今依然餘悸猶存。避暑勝地「沙莫松」附近聯外道路被迫中斷,網球場面目全非,大片葡萄園也淪為一級受災戶。眼看九月上旬就能採收的葡萄,被沖得東倒西歪。這樣的場景,未來很有可能成為常態。

瑞士聯邦天氣預測員斯旺得說:「現在的瑞士氣溫比一百年前高,因此會經歷更強烈的降雨,雨量比20世紀初增加了12%。」

瑞士聯邦氣象局將暴雨原因,歸為極端氣候造成的暖化效應。由於瑞士超過75%都是山地,而且國境內沒有海洋能調節氣溫,專家警告,全球暖化帶來的危害只會越來越嚴重。

(民視新聞/曾若琦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暴雨灌南亞!山崩土石流奪數百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