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度比鋼絲多5倍!專家解密蜘蛛絲特殊DNA

放射狀的蜘蛛網,猶如捕夢網般夢幻,但一條直徑只有頭髮1/10的蜘蛛絲,為何堅不可摧,還具備黏附獵物,抵抗外力等功能,秘密可能在於DNA與結晶結構。美國生物學家收集50個種類的蜘蛛,研究牠們蜘蛛絲的成分與結構,看是否能藉由生物技術,複製蜘蛛絲蛋白纖維,應用在紡織纖維產品,以及醫療化妝用品上。

更多新聞: 費城大樓起火 男當「蜘蛛人」爬牆救母

電影蜘蛛人靠一條細如髮絲的蜘蛛絲,飛梭曼哈頓的驚險場面,想必讓大家印象深刻,但蜘蛛絲真的能夠負載一個成年男性的重量嗎?美國生物學家成立蜘蛛絲博物館,收集50種蜘蛛樣本,研究如捕夢網般的蜘蛛絲箇中奧秘。

生物學家林雪莉表示,「牠們(蜘蛛)製造好多種蜘蛛絲,多到不可思議。」

顯微鏡下發現,蜘蛛體內有不只一種絲囊。蜘蛛分泌的黏稠液體,先儲存在一個個的囊袋中,需要使用的時候,張開腹部開口,將液體噴出來,拉織成各種絲線。同一隻蜘蛛,可以生產不只一種材質的絲線。

林雪莉說:「你可以找到數十種有時候數百種,甚至數千種絲囊。」

馬里蘭大學研究員斯特爾瓦根提到,「舉例來說圓蛛科可以製造7種不同蜘蛛絲,每一種都材質都不同,當你為特定目的設計不同材料的時候,有一整套不同的絲線可以選擇。」

蜘蛛絲直徑只有頭髮的1/10,強度是防彈背心纖維的10倍、鋼絲的5倍,彈性是尼龍的2倍。優異的性能,來自蜘蛛絲的結構。順向排列的結晶結構,讓蜘蛛絲擁有抵抗外力的強度,而非結晶式的網狀結構,則讓蜘蛛絲具備與彈簧一樣的伸展性,兩者一起作用時,能吸收異物撞擊蜘蛛網時的衝擊能量。

員斯特爾瓦根認為,「我們可以擷取完整的DNA分子,跑不同的序列分析。」

科學家研判蜘蛛絲種類及特性,各有不同,秘密可能藏在基因裡。專家嘗試利用基改酵母,及基因轉殖微生物等方式,製作人工蜘蛛絲,但還是天然的尚好。

研究員斯特爾瓦根說:「透過發現各種絲線,同時能發現各式各樣的性能,可以用於各種需求。」

全球已知的蜘蛛種類約有4萬8千種,而這家蜘蛛絲博物館,已經收集到50種蜘蛛的樣本。蜘蛛絲高強度、高彈性、輕柔的秘密,是紡織業急需開發的重要材料,如果能解開奧秘,人工生產,未來食衣住行,甚至軍事醫療上的應用,前景受到矚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傑尼斯事務所社長 蜘蛛膜下腔出血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