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9/1起15超商前禁菸  違者處2千~1萬罰鍰

很多人喜歡在咖啡店或連鎖超商外的座位區抽煙,不過台北市衛生局宣布,9月1日起,有15家超商、咖啡店騎樓禁菸,違者可處新臺幣2000元至1萬元罰鍰。

更多新聞: 又增加2縣市!明年起超商、咖啡店騎樓全面禁菸

在店門口坐下,喝咖啡聊是非、大口享受早餐,癮君子吞雲吐霧一番,好似悠閒!但是請注意,有的地方抽菸,可是會被罰喔!

9月1日起,15家咖啡店還有超商的騎樓禁止抽煙,支持的民眾表示,如果在外面吸菸,就是把這個外部成本轉嫁給其他人,不過也有民眾質疑,騎樓屬於戶外開放式空間,竟也要罰錢。

北市衛生局推動店前騎樓實施禁菸措施,包括全家、OK、美廉社、萊爾富5家連鎖便利商店,及星巴克、路易莎、怡客等10家連鎖咖啡店配合政策禁止抽煙。違規禁菸的民眾,處新台幣2000到1萬元罰鍰。

連鎖咖啡店經理孫立強表示:「他們(客人)從外面進來的時候,進咖啡店的時候都會跟我們抱怨說,他們一進來好像被菸轟炸,他們都會常請我們店家去外面勸阻。」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說:「做了調查有高達百分之87.1的民眾,都支持在超商以及咖啡店前的騎樓能夠禁菸,公告了2000多個禁菸場所,都希望能夠避免在那個地方吸菸。」

店家提供民眾方便的用餐環境,連帶產生菸害問題,這次北市衛生局結合店家禁菸,跨出第一步,除了菸害的問題,噪音喧嘩也常為人詬病,如何兼顧消費者與附近居民,以及店家三方的權益,值得三思。

(民視新聞/楊怡安、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租屋補貼、超商騎樓禁菸 九月新制上路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