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糾正口譯哥?外交部回擊:與事實不符

「口譯哥」趙怡翔在2016總統就職典禮,嶄露頭角後,受到重用,但年初被派任駐美代表處,引發空前論戰。這幾天監察院提出糾正,遭到外交部回擊,讓監委氣的開記者會痛罵「如果外交部沒錯難道是我們錯了嗎?」,總統出面緩頰,希望監院遵守憲政分際,尊重外交部。

更多新聞: 舌戰世衛官員!趙怡翔:真正決定台灣參與的只有中國

「口譯哥」趙怡翔年初派任赴美,引發軒然大波,即便執政黨再三背書,監院最後毫不留情,提出糾正。趙怡翔以一口流利英文,主持2016總統就職大典,他優秀的外語能力,在蔡政府上任後受重用,曾跟隨吳釗燮,先後出任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以及外交部長辦公室主任。

趙怡翔1月3日到美國華府,正式就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官拜「一等諮議」,月領台幣26萬8000元,職務薪水三級跳,在野黨緊咬政治分贓,破壞文官體制。即使監院通過糾正案,仍有11位監委提出不同意見書,外交部反擊,調查報告與事實不符,藍營又來見縫插針。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激動質疑外交部長吳釗燮任用趙怡翔的標準資歷。

總統蔡英文表示:「外交部跟銓敘部都說明了,覺得這項人事任用是沒有問題的,那我們也希望監察院能秉於,憲政分際的原理,尊重行政部門的決定。」總統出面喊話,力挺外交部,不言可喻。

(民視新聞/葉郁甫、楊柏玨、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趙怡翔現身美智庫 葛來儀駁「民進黨捐錢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