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樂包結合保育 聯大奪德國紅點設計獎

苗栗聯合大學建築學系師生,以「搶救與保育」為主題,將海龜、魚、鳥的圖形,印在飲料利樂包上,吸管的插孔處正位於動物的口鼻處,讓使用者插入吸管時,聯想到生態浩劫,別出心裁的設計,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的肯定。

更多新聞: 2019國慶光雕 文化總會奪首座紅點設計獎

利樂包上印著海龜、海鳥跟鮭魚,視覺結合心理學的設計,在插入吸管時,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海龜遭穿鼻、鳥嘴被垃圾纏住、海洋魚類吃進污染物。

指導老師吳細顏指出,「透過這樣的衝突心理,讓一般的民眾自然而然的想要拒絕去使用這個吸管,並且達到教育的目的。」

設計的理念來自對地球環境的保護,一張張海洋動物因為誤食塑膠製品,或是被塑膠製品纏繞、穿刺造成的傷害,觸發聯合大學的師生以「搶救與保育」為主題發想,不僅結合環保議題及視覺設計,以簡約的風格呈現美感,在萬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下德國紅點品牌及傳達設計獎。

設計團隊希望藉此構想,讓消費者在使用塑膠吸管時,能對環境污染多一份省思。減少塑膠使用量,同時也讓世界各國看見台灣的軟實力。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激盪設計能量!2019桃園設計獎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