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好樂迪申請合併 公平會四度駁回

國內KTV雙雄錢櫃、好樂迪申請合併,曾三度被公平會否決,但業者今年2月22日再度宣布要以超過67億的價格合併,經過將近半年的程序審查,公平會今天以兩大巨頭市佔率4成5,對市場有影響力,第四度駁回合併申請。

更多新聞: KTV兩龍頭合併!錢櫃吃下好樂迪全部股權

不少人喜歡到KTV唱歌,不過KTV龍頭錢櫃自從宣布要斥資67億元,收購好樂迪,消息一出引發各界關注,經過補件加審議,將近六個月後,公平會最新決議出爐了。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表示,「它的市占率是第一名跟第二名的結合,市占率達到4成5左右,所以對市場有相對影響力,它有調漲價格的能力跟誘因。」

公平會如此反對有原因,因為兩家KTV在台市佔率包辦前兩名,經營長達30年的錢櫃主打上班族、擁有16家門市,經營有26年的好樂迪則主打學生族群,擁有52家門市,一旦兩巨頭合併,等於是壟斷市場。

彭紹瑾表示,「對於上游的業者,比如說 唱片發行業者,或是說著作權代理人協會、著作權人或是說伴唱產品業者,會調低他們的議價能力」。

其實兩家業者早在92年就提出申請合併,公平會有條件通過,但業者聯姻未成,95年再申請,卻被公平會禁止,業者不滿提行政訴願,又被打回票,這次捲土重來還是被公平會否決,等於四度叩關失敗,未來會不會再提出合併申請,錢櫃、好樂迪兩家都不願回應,未來動向如何,市場持續關注。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龍韜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