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會前投震撼彈!川普提議邀請俄羅斯重返G7

七大工業國集團G7,本周末將在法國登場,只是美國總統川普突然提議,邀請俄羅斯重返G7,變回八大工業國集團G8,此話一出,馬上在俄羅斯國內引發熱烈討論。莫斯科當局反嗆美國日前測試新型戰斧飛彈,而德國、英國等成員國,也不看好俄國重返。

更多新聞: G7落幕!川普:法國辦的超成功

今年七大工業國(G7)峰會,將在24日到26日於法國登場,但各強國領袖還沒會面,美國總統川普卻突然先提議,邀請俄羅斯重返G7,原因相當奇妙。

川普表示,「在克里米亞和其他事情上,俄羅斯總統蒲亭完全比歐巴馬聰明,就是因為如此,歐巴馬才惱怒,就把蒲亭趕出去,讓G8變成G7,我們在這些會議上,花很多時間談論俄羅斯,但俄羅斯都不在場,所以俄羅斯如果在比較好」。

俄羅斯是在2014年入侵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後,便被踢出G8,當時的確正值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但也是多數成員國的決定。如今川普突然出招,可讓俄羅斯媒體樂歪了,俄羅斯電視台更大肆熱烈討論。

電視節目甚至秀出G8字樣,滿心期盼俄國重返峰會,但相較於媒體大做文章,俄國總統蒲亭則冷淡多了。針對日前核飛彈測試失敗、造成人員傷亡的慘劇,蒲亭表示沒有刻意隱瞞,但也把美國拖下水,說「那些受災的員工,都是為了保護我們國家,而從事這類重要的工作,因為美國等其他夥伴,都在測試新系統飛彈,所以我們也要格外注意」。

就連德國、英國等國也謹慎以對,英國新任首相強森就表示,還不準備讓俄羅斯重返峰會,並表示「有鑑於英國前俄羅斯間諜毒殺案,還有俄羅斯持續的不穩定性,和烏克蘭的戰爭等,我必須說我和德國總理梅克爾一同,都認為G7還不準備讓俄羅斯重返」。

G7舉辦地點法國的比亞里茲,這兩天開始強化維安,法國、西班牙邊界執行道路攔查,各大抗議團體也準備在為期三天的G7峰會,對各強國傳達抗議訴求。而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今年會和各國激出什麼火花,還是會像去年在加拿大的G7峰會,搞得不歡而散,各界都在看。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金三會有譜?川普:不排除再見金正恩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