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談能源政策!喊「人民同意、安全無憂」就重啟核四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今(22)日公布第一個政策「重啟核四」,透過直播,韓國瑜說外國都用核能,難道台灣比較笨嗎?蔡總統回應,台灣現在不缺電,而且到底怎麼解決核廢料,相關細節韓國瑜要說清楚,不該外包給其他團體。

更多新聞: 韓國瑜提「重啟核四」 學者指附近有活動斷層應立即終結

韓國瑜和國政顧問團召集人張善政,今日一起開直播,提出能源政策五大主張:一、重新檢討台灣能源發展的合理目標及策略;二、提高國家能源安全,減少跨區供電;三、逐年減少燃煤發電,降低空氣污染;四、推動產業轉型及節能,降低用電成長;五、遵守公投決定,落實以核養綠策略。

韓國瑜還強調,「我是一本初衷,20多年來都是有條件地支持,『人民同意』、『安全無憂」的情況下,我一定支持,沒有安全的能源,我們國家的經濟是沒有辦法往下走。」更說「人家可以運用核能,為什麼我們台灣人是比人家笨嗎?」

當場還簽下重啟核四的公投連署書,韓國瑜強調如果當選總統,就要有條件支持核四。不過總統蔡英文卻認為,韓國瑜不該把政策細節外包給國政顧問團或公民團體,逃避核安、核廢問題。

蔡英文說:「看起來我們新北市的侯友宜市長還比較接地氣,重點是我們不缺電,所以缺電是一個假議題,重啟核四的話,我們先要回答一個問題,就是核廢料要怎麼處理。」蔡總統提出質疑,立院黨團、民進黨中央、經濟部也齊聲批判。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馬英九政府的團隊,當時候都不敢確認核四是安全的,你憑什麼你敢說核四是無虞的。」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指出,「張善政院長說要把高階核廢料送出國,但是他沒有提到的事情是什麼,經過國外廠商的濃縮精煉,最終這些高階核廢料,還是必須回到台灣。」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指出,「我想從今天開始算,那個要四任總統才會做到的事。」

1980定址台北縣貢寮的核四廠,1986因為俄國爆發車諾比事件,時任總統蔣經國決定緩建,直到1999年才正式動工。2000年當時總統陳水扁宣布停工,隔年政院又宣布復工,但因為多次停工,2006年追加預算,工期延長三年。

但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又讓核四商轉延期。2013年反核運動盛行,馬政府決定封存核四,2017蔡政府宣示非核家園,2018核四燃料棒更開始分批送往美國。

如今韓國瑜說當選總統要重啟核四,經濟部表示,已經花費2838億預算的核政四,將要再追加7百到8百億預算,時程還可能長達10年。韓國瑜一句重啟核四,藍營自家人不買帳,綠營更說是天方夜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赴金門巧遇馬英九 握手讚:你看起來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