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治凌駕一切?跨國企業表態自保 離職機師痛批:白色恐怖
圖片截取自彭博社。

反送中運動延燒至今,不見中國態度軟化,反而轉向跨國企業施壓,國泰航空首當其衝,遭遇來自北京極為嚴峻的「政經壓力」。因此跨國企業從金融界到精品品牌,紛紛響應、支持中國制港政策,就怕自身也變成下一個國泰航空。

更多新聞: 被消失?中國「鐵建集團」董座墜樓亡

根據彭博社今(22)日報導,各個跨國企業在國泰航空之後,紛紛響應北京提出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譴責反送中運動,在多家報章刊登廣告,批評示威者破壞秩序等行為。全球四大會計事務所,如畢馬威、普華永道,則指示員工避免在公開場合、社群平台披露公司的訊息,同時表示支持中國的治港政策。 國泰航空因為旗下員工參與反送中運動,中國民航局9日向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禁止參與反送中運動的人員,執行中國國內線航班、與中國國籍航空活動接觸的「一切勤務」。

16日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請辭。


14日兩名國泰航空機師辭職,16日國泰航空宣布,行政總裁何杲、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辭職。辭職的國泰機師暨香港立法議員譚文豪在臉書表示,放棄這份曾經熱愛的工作,是為了保護國泰航空不再受無理攻擊,希望這場航空界政治風暴到此為止,並批評中國民航局的施壓手段是場白色恐怖。

精品品牌也難逃此劫,蔻馳(Coach)、凡賽斯(Versace)和紀梵希(Givenchy)等品牌12日因為被中國網友發現服飾上的文字疑似將香港、台灣列為國家,網路揚言要抵制品牌的風波越演越烈,代言人則立刻和品牌解除合作關係。三家品牌都在社群平台發表道歉聲明,但都未再具體提及香港、台灣。耐吉(Nike)則停售日本設計師高橋盾設計的球鞋,因為高橋盾之前表達曾在社群媒體支持反送中。


這一連串事件,可見中國正從各種管道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香港,跨國企業也不得不低頭,除了擔心表態後失去其中一方消費者,也擔心政治風暴延燒到自身。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戒嚴沒收人民310億財產 台教會盼盡速返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