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內衛主任林國欽說謊調職 蔡英文:絕不護短

私菸案餘波盪漾,北檢調查發現,永和警衛室的少將內衛主任林國欽謊稱沒買菸,實際上卻花了6萬多元代購100條免稅菸,國安局長邱國正證實確有此事,今天已經把林國欽調任陸軍司令部委員,總統也公開宣示絕對不會護短。

更多新聞: 陳菊缺席私菸案立院報告 總統府:憲政慣例不列席

總統警衛私菸風暴,不名譽名單隨著偵結又多了一筆,永和警衛室少將內衛主任林國欽沒據實以告,遭到北檢抓包。

因為林國欽在國安局內部自檢調查中勾選沒有買菸,直到應訊時,北檢出示證據,林國欽才坦言,確實以6萬7000元幫人代購,買了100條免稅菸,強烈衝擊府方威信。

蔡英文表示,「沒有辦法調查出來,因為主要的就是吳宗憲在司法機關的羈押當中,那我們行政機關沒有像司法機關那麼強的調查權,國安局的邱局長已經在著手處理,那國安局會做後續的說明。」

邱國正指出,「他現在已經準備要回軍了,我剛剛跟他碰完面以後,他待會會回到陸軍去,報到完成報到手續,我不幫任何人講話,但我了解就是這就轉購,有代購的問題。」

總統和國安局長邱國正都承諾不護短,2008年,前總統陳水扁因國務機要費案遭到上銬時,身旁這個身影就是林國欽。

52歲出身憲兵專科班,一路從陳水扁的玉山警衛室隨扈、吳敦義的和平警衛室上校組長,到2016年蔡總統上任後,林國欽再度獲得重用,晉升少將,掌管官邸維安。或許就是這層信賴,加上林國欽沒有抽菸習慣,讓高層一時不察。

對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表示總統府的行政調查是不具公信力,除了他以外,是不是有更多的黑數沒有調查出來。」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提到,「我們歡迎各界勇於提供任何線索,該做的就是全面幫助國家偵辦到底,不要再把私菸案,當作選舉的提款機。」

包括外號「三重小甜甜」的,總統官邸御用廚師許名慧,也被查出參與購菸,私菸案餘波盪漾,至今還無法平息。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總統專機發電機維修鬧歧見?華航、空軍皆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