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捲風還是漏斗雲?氣象站教你這樣看

26日中午嘉義縣水上、太保地區對流旺盛,還有不少民眾拍下天空中疑似出現龍捲風得現象,時間維持了3分鐘左右。不過嘉義氣象站說,這條氣旋並沒有接觸到地面,不能稱為龍捲風,只能說是「漏斗雲」。

更多新聞: 彰化田中氣象站上路 立委陳素月帶隊考察

民眾拍下畫面,天空中厚厚的雲層中,拖出了一條長長的尾巴,而且越長越肥。

拍攝影片的地點就在嘉義水上和太保地區,難道是龍捲風現蹤嗎?不少民眾都目擊這樣的景象,紛紛拍攝下來,直呼驚人。

嘉義居民形容,「就是突然一條長長的尾巴下來,黑色的一直在捲,大概維持3、5分鐘有喔。」

嘉義氣象站調出雷達回波圖,發現同一時刻太保和水上地區,的確有非常強的回波現象,顯示當地對流十分旺盛。但也澄清,民眾拍下的還不算是龍捲風。

嘉義氣象站主任張耿衡指出,「它的氣旋有到達地面,我們就叫龍捲風,但沒有到就是稱為漏斗雲,一般這種漏斗雲或龍捲風,它的風速是比一般強颱風速還強。」

不過嘉義氣象站也提醒,儘管是漏斗雲,瞬間風速還是相當驚人,千萬不能好奇靠近,還是要閃避為妙。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西部北部颳強風 高知驚見龍捲風毀56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