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購買美國玉米 挨批只為討好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和日相安倍在法國比亞里茲的G7峰會上,除了敲定美日雙邊貿易協定,最快將可在9月正式簽署,川普更宣布日本會買下大量原本要銷往中國的美國玉米,但這也引發日本民眾批評,認為安倍是為了討好川普,才會敲定這項交易。

更多新聞: G7美日雙邊貿易協定 力拚下月簽署今年生效

台灣時間25日,美國總統川普和日相安倍在G7峰會上就美日雙邊貿易協定,達成基本協議,最快將可在9月簽署,並在今年內正式生效。這項進展也讓川普喜上眉梢。

川普表示,「我們原則上已經同意了這筆非常大的交易,這是一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交易,對美國的農民來說是非常棒的事。」

但對川普來說更重要的,就是安倍在會談過程中,提到日本將會購買原本計畫銷往中國的美國產玉米,川普認為這對因美中貿易戰收入大減的農民來說,無疑是一場及時雨。

川普指出,「我們已經給了玉米農家非常多補助,因為他們被中國毀約了,如果日本買下這些玉米,農民也會很開心的。」

日本政府人士透露,美國要販售給日本的飼料用玉米將達到250萬公噸,約為日本一年進口量的1/4。日本官方表示,由於自今年7月起,日本部分農地傳出發現秋行軍蟲,日本國內企業擔憂自家玉米恐出現供貨問題,因此也希望這批美國玉米,能盡早在9月就進口到日本國內。

安倍晉三說:「由於日本民間判斷認為,必須提前緊急購入玉米,我們認為雙方應該能展開合作。」外界分析認為,美日領袖這次的交易結果,不僅川普可以藉此回國向農民邀功,挽救他近來在農業州節節下滑的支持率,安倍也可以賣人情給川普,拉攏與美國間的關係。

但這項決定卻在日本國內引發極大爭議,首先日本受秋行軍蟲影響的玉米產區範圍並不大,沒必要向美國進口大量玉米,另外日本和美國的飼料用玉米,營養價值也不相同,恐無法完全取代日本產玉米。這也讓外界批評安倍此舉,實際上只是為了討好美國,對日本國內並無明顯益處。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去哪吃啥直接問她!日本AI導遊中英日韓都能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