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美日雙邊貿易協定 力拚下月簽署今年生效

為期三天的七大工業國高峰會,在法國西南部的比亞里茲舉行,美國總統川普在與日相安倍會談後,原則上敲定美日雙邊貿易協定的內容,包括日方同意降低美牛與美豬關稅,美方則降低日本工業產品稅額,最快可能下個月在紐約正式簽署協定,力拚今年內生效。

更多新聞: 川普:美日已達初步貿易協定 最快下周簽署

美國總統川普與英國首相強森在G7舉行雙邊會,被記者問到美日貿易協定談判時,川普顯得信心滿滿。

川普剛上台的首個重要任務,就是讓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於2018年9月起,與日本就新的雙邊貿易協定展開磋商。

在25號晚間,美日領袖展開會談前,雙方也在部長級會議上達成共識,日本在開放美國農產品、美豬、美牛方面,都將比照TPP簽訂國水準。但川普心心念念的還是日本汽車關稅是否撤除,還有待近一步協商。

川普在與日相安倍會談結束後,雙方更確定已在原則上,談妥雙邊貿易協定,預計在9月的紐約聯合國大會時正式簽署,最快可在今年內正式生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茂木經濟再生大臣和萊特海澤代表,依據去年9月的美日共同聲明,經過多次協商後,很榮幸雙方在23號的協議中,在工業、農業重要品項上達成共識。」川普還不斷強調自己在農業品項的談判,獲得了重大成果。

川普表示,「這是一筆非常大的交易,而我們已在原則上同意了,這是筆將高達數十億美元的交易,這對美國的農家來說是非常棒的事。」國與國要簽訂雙邊貿易協定,談判過程經常耗時多年,但美日這次的貿易協定,不到一年時間就即將完成。

外界認為川普速戰速決,主要考量美中貿易戰重傷美國農民利益,連帶導致川普支持率下滑,他為了尋求連任,必須加速貿易協定生效,鞏固在農業州的選票。但即使貿易協定已達成共識,在正式簽字前,若川普臨時改變心意,一切還有可能翻盤。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G7閉幕大合照 川普妻和帥哥總理貼面禮「像接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