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後悔」讓貿易戰升級?白宮:他後悔沒把關稅調更高
人在美國參加G7峰會的川普受訪時同意,他對讓美中貿易戰升級「改變了想法」。 圖片來源:美聯社

上周美中貿易戰再度升溫,美國與中國都宣布將要對彼此的進口產品進一步提高關稅,美國總統川普甚至還「下令」要美企將製造地移出中國。然而目前人在法國參加G7峰會的川普,在被問到是否對讓貿易戰升級改變想法時,竟反常回答「是啊」,讓外界懷疑他是否對中國立場軟化。不過白宮方面急忙澄清,川普的意思是「後悔沒把關稅調更高」。

更多新聞: 川普靠不確定性打貿易戰 前FED官員轟:他連任將威脅全球經濟

川普周日(25日)於法國比亞里茲(Biarritz)參加G7峰會時,肯定表示身為美國總統,他擁有權迫使美國企業離開中國,但又一改之前強硬態度宣稱:「我現在並沒有計畫。事實上我們和中國處得非常好。我們還在對話中。」

當記者進一步詢問他對將提高中國產品的進口關稅是否改變想法時,川普回答:「是啊,怎麼不會呢?也許吧。也許吧。我對每件事情都改變想法了。」川普還告訴記者,其他盟友們並沒有在與中國的貿易方面對他施加壓力。川普說:「我沒辦法說他對英國和其他地方做了什麼,但以美國的立場看來,(中國)做過的事情真的很誇張。」

而在川普受訪約五個小時後,白宮新聞秘書格雷沙姆(Stephanie Grisham)立刻對外澄清,表示川普的說法遭到了「錯誤解讀」。格雷沙姆在寄給媒體的一份聲明中表示:「今天早上在與英國的雙邊會談中,總統被問到他是否對讓與中國間的貿易戰升級『改變想法』。他的答案遭到了嚴重錯誤解讀。川普總統以肯定方式回應,是因為他後悔沒有將關稅調得更高。」

為了反擊中國新的關稅政策,川普上周五也宣布將大規模提高對中國銷美產品的關稅,讓美中間的貿易戰再次升級。 圖片來源:法新社

上周五(23日)中國宣布,計畫對超過5000項美國進口商品提高5%至10%關稅,影響包括農產品、飛機、還有原油等產品,另外還要重啟原本對美國進口汽車暫緩實施的25%關稅,新的關稅政策預計在9月1日及12月15日上路,將會影響價值約75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

作為反擊,川普同日立刻宣布了將針對2500億美元中國銷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由現行的25%提高至30%,9月1日起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銷美產品關稅也將由10%提高至15%。除了提高關稅外,川普還進一步對美國企業「下令」,該尋找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或是將公司遷回美國。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貿易戰美元看漲!銀行掀「搶美元」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