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對中國依賴 美、澳擬攜手加工稀土

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延燒,中國對美加徵的關稅中,包含廣泛應用在電器及電子商品中的稀土。美國目前有80%的稀土仰賴中國進口,為了不要被中國掐住這項重要的生產原料,美國國防部美東時間周一宣布,考慮與澳洲合作興建稀土加工設施,打破中國在全球稀土供應鏈中的霸主地位。

更多新聞: 中對美徵10到25%關稅反制 不排除禁稀土出口

稀土是地球上17種稀有化學元素之一,廣泛應用於電子及電器產品中,從電動車馬達到智慧手機,甚至軍機、衛星及雷射儀器都需要這項原料。而美國進口的稀土,有80%仰賴中國進口。為了不要讓北京政府在美中貿易談判中,拿稀土對美國施壓,美國決定與澳洲聯手興建稀土加工設施,滿足美國及盟國需求。

美國防部主管採購的副部長洛德表示:「主要挑戰是它(稀土)的加工,以及擁有可以加工的設施,因為中國往往從其他地方開採,帶回中國加工。」

美國國防部五月底向國會交一份促進生產力的報告,而國防部官員今年夏天也造訪澳洲,與當局討論合作的可行性。雖然沒有詳述合作細節,但一家澳洲稀土生產商「萊納斯」5月的時候宣布,已與美國處理稀土的領導廠商「藍線化學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打算在美國德州南部設廠,而美方也證實,正在研發萃取技術。

美國對中國加徽的關稅中,把稀土排除在外,但中國看準美國對稀土的需求,將它列在對美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中。專家表示,就算美國早有準備,計畫自行生產提煉,但絕非一朝一夕就能完全取代中國。稀土終究還是會成為中國在美中貿易談判中,最有利的籌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最後「稀」望!中國禁運稀土風雨欲來 美能接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