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成中國貿易戰王牌 美國急增自家產量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下一個捲入戰火的產業很可能就是「稀土」、這個應用在藥物、手機、飛彈等超多地方的礦物。中國在全球稀土供應佔了高達90%,而現在中方不但對美方出口的稀土濃縮物加徵關稅,甚至威脅停止出口稀土到美國,讓美國業者不得不加緊腳步、增加自家稀土產量。

更多新聞: 擺脫對中國依賴 美、澳擬攜手加工稀土

塵土飛揚,在美國加州的山隘礦坑,工人正忙著開採稀土,這裡是全美唯一一個稀土礦礦坑。

稀土是鈧、釔、鑭系元素等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應用十分廣泛,從手機、電動車等民生用品,到噴射引擎、衛星和飛彈防禦系統等軍事用品,都有稀土材料的蹤影。

不過,這些稀土濃縮物全都得運到中國進一步精煉,才能變成材料。中國由於擁有較低廉的勞力和寬鬆的環保政策,稱霸全球稀土產業,也讓北京政府在美中貿易戰,多了一張反制華府的王牌。

為了避免貿易戰對經濟帶來嚴重衝擊,甚至危害國安,美國國防部表示,他們和川普總統、國會及稀土礦商密切合作,研擬如何減輕對中國稀土的依賴。業者計畫,明年山隘礦坑將會有自己的大型廠房來分解、精煉稀土,然後他們便可以直接外銷給各國公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美貿易戰誰是最大贏家?CNN:台灣是4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