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誰是最大贏家?CNN:台灣是4國之一

自G20峰會,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達成「恢復貿易談判、暫不開徵關稅」的共識後,現在,美中兩方的談判進度也成為媒體關切焦點。不過,於此同時,國際媒體CNN也發現,其實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包括台灣在內的四個國家才是真正贏家。

更多新聞: 貿易戰/中國2019第二季GDP成長創27年新低!川普發言耐人尋味

G20峰會上,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友好的一握,似乎真的讓美中貿易大戰暫時出現了一絲曙光。不過,說好要恢復的貿易談判,目前為止並沒有大幅進展,雙方還在事前作業、聯繫協調、喬時間,最快下週就要重新展開談判。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說,「我們屆時談判的領隊有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以及財長梅努欽,但現在我不知道正確(會面)日期,他們正通電聯繫他們,接下來這周就要通電,他們將約定面對面會面的日期,工作人員還有很多要聯繫的。」

實際上,美中貿易大戰開打至今,美國有線新聞網CNN也分析發現,除了美中兩國是必然的輸家外,總共有四國是意外的贏家,包含越南、台灣、孟加拉以及南韓;因為美國從中國進口商品減少了12%;相對的,越南出口美國就成長了36%,美國進口自台灣增加23%;孟加拉14%,南韓有12%。

庫德洛強調,「記住,華為依舊在敵人名單上,基本上那就是國安議題,而那些與電信相關的(設備、物件),你可以在越南買、可以在南韓買、你可以在台灣買到,我們什麼也沒放棄。」

簡單說,不少生產商為了避免額外的關稅,暫時轉向其他亞洲國家作業或投資採購。不過,企業廠商是否將永久離開中國?恐怕還得看貿易談判後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貿易戰陷僵局 中俄關係「新時代」中各取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