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貿易戰陷僵局 中俄關係「新時代」中各取所需

美國與俄羅斯最近衝突升溫,日前美軍一艘導彈巡洋艦,在東海國際海域行駛時,遭一艘俄國籍潛驅逐艦逼近,兩艦最近距離只有15公尺,迫使美方不得不啟動所有引擎,全速後退,才避免碰撞。

而就在美俄海上交鋒之際,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則正在對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雙方不但大讚彼此之間的友誼,還共同簽署了30份合作文件,讓各界質疑,俄羅斯現在根本是在嗆美挺中,但中俄關係到底有多好,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中美貿易戰誰是最大贏家?CNN:台灣是4國之一

美俄軍艦險在東海相撞 互控不專業且危險

兩艘重量級艦艇狹海相逢,差點出大事,美國與俄羅斯之間的衝突,已經從隔空叫囂變成海上驚魂。

美方表示,美軍導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7日在東海國際海域平穩航行,沒想到俄方的反潛驅逐艦「維諾葛瑞多夫海軍上將號」竟從後方加速開過來,雙方最近距離只有15公尺,險些相撞,迫使美艦全速後退。

兩艦差點碰撞,但見慣大場面的戰鬥民族似乎沒在怕,俄國水手老神在在,在後方甲板大曬日光浴,俄方還反咬是美艦突然改變航向,直接從俄羅斯驅逐艦前方50公尺穿越,才導致俄方必須緊急機動閃躲。

事發後,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表示,「我們將與俄國進行軍事對話,我們會對此採取措施,對我而言安全至上,這並不會阻擾我們進行任務」。

一天三次!俄國地中海攔截美國飛機 並製造亂流

美方氣到說要找克里姆林宮算帳,因為這已經不是雙方近日來的唯一衝突,上個月美國戰鬥機就在阿拉斯加州以西的國際領空,攔截到6架俄羅斯軍機,事後不到一個月,俄國就開始向美國回禮。

6月初一架俄軍SU-35戰機,一天內竟在地中海國際空域,三次攔截美國海軍的一架P-8A巡邏機,並在P-8A前高速飛行,造成亂流,影響美軍飛行。

一個月內三度近距離接觸,絕非偶然,尤其是美俄海上交鋒期間,俄羅斯總統蒲亭,正在國內接見一位重量級嘉賓。

赴俄羅斯國是訪問 習近平稱蒲亭「最知心朋友」

中國國歌響徹克里姆林宮,5日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抵達莫斯科,開始為期三天的國是訪問,其中重頭戲,就是出席7日聖彼得堡的國際經濟論壇。

這已經是習近平上任以來第七次訪俄,再加上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雙七臨門,蒲亭可沒怠慢,以高規格盛大舉辦歡迎儀式,俄羅斯官員一長列排排站,迎接王者再臨,讓習近平好開心,說蒲亭是好麻吉。

中俄也一致強調深化合作,中國與俄的距離從沒那麼近過,蒲亭談到最後,乾脆把砲火對向中俄共同敵人──美國。蒲亭表示,「我們對國際事務的想法一致,也就是我們不能接受,破壞裁減軍備和中程核武的協議」。

蒲亭暗批美國先前退出,在冷戰時期共同簽署的中程核武條約,破壞戰略穩定,而中國方面,近來則被美國總統川普掀起的關稅戰鬧得雞犬不寧,現在中俄哥倆好一鼻孔出氣,要聯合抗美。

貿易戰陷僵局 習近平訪俄羅斯合縱連橫衝破圍堵

根據克里姆林宮公布的數字顯示,中俄之間的貿易額去年成長了近25%,終於突破爭取多年的1000億美元大關,上看1080億美元,其中俄羅斯對中國70%的出口涉及能源,而中國出口給俄羅斯的主要是機械設備,特別是因制裁禁令,西方世界拒絕賣給俄羅斯的油田設備。

俄羅斯大門敞開,給中國提供了一個穩定的後院,同時雙方的軍事關係也不斷擴大,除了舉行海陸聯合軍事演習,俄羅斯也因中國有南海主權之爭,得到了一個潛在的重要軍售大戶,可說是一石二鳥。

習近平送熊貓 中俄升級「新時代全面戰略伙伴」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特別是還會把貓熊當成伴手禮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這次訪俄的第一天,雙方就簽了多達30份的政府和商業合約,彼此還稱兩國進入了「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而在與蒲亭放閃完後,習近平下一場國是訪問,則是中亞的吉爾吉斯。

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緊接著也在吉爾吉斯登場,只是相比去年青島的場子,今年中國不但遭美中貿易戰重擊,習近平提倡的一帶一路也沒獲得所有成員國支持,其中印度從頭到尾就一直反對這個計畫,連習近平口中的好麻吉俄國,也提出質疑。不過蒲亭還是趕在15日,習近平66大壽這天,送給他蛋糕與雪糕,替老友慶生以示誠意。

(民視新聞/邱崇彧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影/習近平經濟論壇握手險跌倒 蒲亭搖搖頭後走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