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阪G20川習會 貿易戰再休兵重回談判桌

G20大阪高峰會落幕,備受關切的川習會也順利登場,雙方團隊談了約一個小時,同意重啟經貿磋商,美國暫時不再對中國出口商品加徵新的關稅,等於是美中貿易戰再度停火,另外川普還宣布,美國企業將恢復對華為的銷售。不過雙方並沒有開出談判期限,接下來要怎麼談、各有什麼底線?都是貿易戰能不能真正休兵的關鍵。而相對於貿易戰有所突破,川普並沒有對習近平提及香港反送中,或是維吾爾教育營等人權議題,也讓相關人士難免失望。

更多新聞: 中美貿易戰誰是最大贏家?CNN:台灣是4國之一

|G20雙邊會超密集 川習會最受矚目|

27日,川普在雨中抵達大阪;28日高峰會第一天,這場會議川習針鋒相對,坐在中間的地主安倍,當場成了夾心餅乾。

峰會之外的空檔,各家領導人都排滿雙邊會談。川普有十場,習近平加上金磚國家以及非洲國家會議也是十場。

但重頭戲絕對是在29日,大阪G20高峰會第二天。美中場外終於王見王,堪稱這回峰會最受矚目的雙邊會。

|美中雙邊會一小時 同意貿易戰重啟協商|

原定90分鐘的雙邊會談,最後縮短到一小時左右。美方陣營除了川普,左右護法財長梅努欽、國務卿蓬佩奧,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商務部長羅斯,以及白宮相關幕僚全都列席,比較令人意外的是,場上還包括他擔任白宮高級顧問的女兒伊凡卡和女婿庫許納。

中方除了習近平,負責對美談判的副總理劉鶴,還包括習近平的核心幕僚、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等人。

會後中方迅速透過官媒宣布了好消息,央視報導,習近平和川普同意,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的關稅,兩國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

|美中停火重啟經貿磋商 川普:暫不加關稅|

另一邊的美國,則在川普開完最後一場與土耳其總統艾度恩的雙邊會後,由總統大人親上記者會開講。

川普提及,「我也已承諾,至少以目前來說,我們不會解除對中國已開徵的關稅,也不會增加額外的、約是3500億中國商品的稅或關稅,我們不會那麼做,我們將延續之前與中國未完待續的貿易談判......。」

美國總統 川普

其實川普在與艾度恩談完後,就曾對媒體表示,美中貿易協商將重回正軌。

而簡單來說,會談結果幾乎是去年底阿根廷G20的翻版。美中貿易戰又回到暫時停火、重回談判桌的狀態。

就在川習會的幾個小時前,美國政府才剛宣布,中國採購了超過54萬公噸、價值約兩億美元的美國黃豆。中國上一次大規模採購黃豆是在4月1日,採購量達到82萬8000公噸。

|川普大讓步? 允許美企向華為銷售服務和產品|

中國的關注點,不難想像則是在科技業,尤其是慘遭封殺的通訊大廠華為。

川普雖然沒有將華為從實體清單中移除,卻表示將解除美國企業對華為的銷售禁令。

華為從去年12月,財務長孟晚舟,也就是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在加拿大被捕,一路滾雪球到美國領軍歐美與日本等國,以國安為由陸續封殺華為。

就在高峰會前夕,美國華爾街日報27日還曾披露,習近平計劃在會上對川普提出三大貿易戰停火條件,包括解除華為禁令、撤銷懲罰性關稅,以及放棄要求中國購買更多美國商品,當時全都遭到白宮否認。

而相對於貿易戰有所突破,人權議題顯然並不是川普的主要考量。

|維、藏、港人聚集大阪 控訴北京迫害人權|

G20還沒開幕,香港和海外維吾爾族人士就在大阪街頭發動示威,希望透過國際社會,尤其是川普,向中國施壓。

但相對於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重開談判,符合各界預期,川普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卻完全沒有提到香港反送中或是維吾爾族的再教育營議題,讓抗議人士大失所望。

習近平是不是真如川普所言,為「中國200年來最偉大的領導人之一」,世人心中自有一把尺。但顯然對川普而言,能達成目標最要緊,對手是獨裁者還是曠世奇才,恐怕都不重要。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伊凡卡「靠爸」惹人嫌?伊凡卡G20插話影片惹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