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大火造成生態浩劫

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至今無法控制,高達9000多場野火同時焚燒地球之肺造成生態浩劫,不但原本森林焦黑一片,更糟糕的是,當地野生動物也在劫難逃,許多不是燒死就是嗆死活生。專家擔心這場大火對雨林生態,將帶來不可逆的破壞。

更多新聞: 李奧納多躺著也中槍! 巴西總統狠批他「捐錢燒雨林」

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燒不停,超過9千場野火正吞噬著地球之肺,專家現在更擔心,當地許多物種可能已經命喪火窟。亞馬遜保育團隊成員表示:「每年都會有大火但今年的比過去都大,過去幾十年當地生物飽受大火威脅,我們擔心這是臨界點。」

專家會擔心不是沒有原因,地球上已知的物種中,有1/10都住在亞馬遜雨林,其中包括超過4萬種不同植物、3000種魚類、400多種哺乳類跟370多種爬行動物。很多動物恐會死亡,不是被火燒死就是被煙嗆死。面對無情大火,動作緩慢的樹懶幾乎必死無疑,就連跑得快的美洲豹恐怕也只能逃得了一時,就算幸運活了下來,專家表示也很難會再度出現在原棲息地。

面對無情大火,就連跑得快的美洲豹恐怕也只能逃得了一時,就算倖存也很難會再度出現在原棲息地。

頂尖掠食者消失,環環相扣的食物鏈嚴重崩壞,專家警告亞馬遜恐怕不再生生不息,一個物種消失會對其他物種產生連鎖效應,就算大火日後滅了,由於樹冠叢已經燒光,像是蜘蛛猴等不在地表生活的生物,也會無家可歸,危及當地的生物多樣性。

玻利維亞獸醫也表示:「我們每天都在災區中拯救動物,我們看見到處都在燒,很多動物在路邊死亡,牠們只是在找一個火燒不到的地方,但總而言之牠們死於高溫與濃煙。」眼看玻利維亞100萬公頃土地付之一炬,雨林成一片枯木焦土,動物更是屍橫遍野,環境重傷、就怕永遠回不去了。

雨林成一片枯木焦土,動物更是屍橫遍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節能減碳政策無效?二氧化碳增加速度飆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