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都看不到!南非開普敦「大白鯊天堂」過度捕撈爆生態危機

南非開普敦附近的海域,過去一直是大白鯊天堂,平均每年都會有200多起目擊案例,但今年卻連一條都看不到。現在有外媒記者實地走訪,探討鯊群消失的原因,以及對當地生態環境所帶來的影響。

更多新聞: 失控的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大火造成生態浩劫

南非海豹島,原本是全球觀賞大白鯊的熱點之一,但CNN記者實地走訪後,卻發現事情大條了。根據CNN報導,這片海域在過去平均每年都會有200多起目擊大白鯊的案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像這樣的空中飛鯊,也就是超過一噸的大白鯊跳出水面,一口咬住飛躍空中的海豹,不過現在不僅看不到大白鯊在空中表演特技,連在海面下也不見蹤影。

大白鯊攝影師表示:「對我來說,失去大白鯊,就像失去了我的一部分靈魂,你知道這是一種改變了我一生的動物,牠賦予了我一生最高的成就。」

大白鯊消失,攝影師難過,漁夫也開始擔心,因為少了大白鯊這種掠食者後,當地海豹數量開始增加,現在已經多到會跟人類搶食漁獲。

生物學者指出:「失去頂尖掠食者,對海洋環境的影響很大。」

面對生態危機迫在眉睫,學者表示其實早在2012年,當地大白鯊的數量,就已經少的可憐。人類過度捕撈盜獵,還有基因庫貧乏,通通脫不了關係。

生物學者指出,失去頂尖掠食者,對海洋環境甚鉅

生物學者說:「人類難意識到自己可能會對,如此標誌性跟遠古的掠食者,產生這麼大的影響。」

過去曾是大白鯊聖地,現在卻連一條都看不到,如果人類不趕快採取行動,下個消失的,恐怕就不只是大白鯊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