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反廢除印花稅法 綠委批「眼紅民進黨政績」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拍板,明年廢除印花稅法,國民黨15個縣市首長聯合聲明反對,認為中央專斷廢除地方財源.綠營回擊,今年是22年來,政府首度歲入歲出總預算達到平衡,過去兩年也有賸餘,如此條件下推動正向改革,藍營不要無理反對。

更多新聞: 藍營質疑中央廢印花稅不單純 行政院:國民黨又再打臉自己

國民黨立委齊喊口號,針對蔡政府要把印花稅廢除,敲定下個會期,送往立院三讀,藍營大動作反對,15個縣市首長甚至共同聲明,質疑是架空地方自治。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在憲法第110條裡規定,這都屬於地方自治的一部分,蘇貞昌這樣個人專斷獨裁,把地方政府視同敝屣,你不能為了選舉政策買票。」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其實藍綠執政的時候 都討論過,都希望能朝正向的廢除方式研議,為什麼現在民進黨政府端出政策利多,一個正向改革方向,國民黨卻要把它成為選舉的操作來無理反對嗎?」

綠委反嗆藍營選舉操作,印花稅屬憑證稅,從開國元年實施至今,近幾年每年都有破百億稅收,但和營業稅有重複課稅之嫌,行政院才決定廢除,也保證會由中央補足缺口,但藍營質疑,錢從哪裡來?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假設如同他們現在講的,財源是從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那就是假補助,因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本來就是地方政府的財源。」

吳思瑤回應,「我們達到22年來首次平衡預算的編列,是有史以來最重視財政紀律的政府,才能大方大力的推動廢除印花稅,所以國民黨不要眼紅民進黨的政績,縣市首長們歡迎跟中央溝通,中央會全力補足,廢除印花稅後的財政缺口。」

綠委強調政府嚴守財政紀律,到底廢除元老級稅目,是選舉操作還是正向改革?藍綠各執一詞。

(民視新聞/劉忻怡、陳柏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印花稅將走入歷史!黃國昌爆氣質詢蘇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