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博物文物盤點 意外發現4張畢卡索真跡!

國立歷史博物館今年中閉館進行整修,沒想到日前進行文物盤點時,竟然在館藏中發現四張畢卡索真跡!史博館表示,工作人員是在整理畢卡索複製畫時,看到版畫太精美,請來專家鑑定,確認三張石版畫和一張平版畫都是畢卡索原作,讓館方大呼意外。

更多新聞: 超幸運!買台幣3千多元門票 她抽中3千萬「畢卡索名畫」

簡單線條,畫出小孩依偎在母親懷中哺乳的畫面,這是畢卡索在1963年所繪製的母與子石版畫,展示他細膩的情感。

而這一張以鮮豔色彩人物攜手在淺藍色鴿子周圍跳舞,也是畢卡索的畫作《青年圈》。共四幅珍貴的畢卡索的作品,不是在歐洲的博物館展示,居然通通收藏在台灣的國立歷史博物館。

史博館怎麼會多出四幅畢卡索真跡?一切得從1973年畢卡索過世講起,史博館當時請人赴歐洲採購畢卡索複製畫和海報。

2018年史博館閉館整修,今年進入第三期庫房文物盤點,過程中工作人員發現72件複製畫中,有4幅太過精美,請來專家鑑定,才確認是真跡。

4幅畫分別是1949年法國巴黎第一屆國際和平會議的和平鴿平版畫,1962年莫斯科世界裁軍大會所畫的鴿子與太陽石版畫、1962年用於明信片的青年圈和1963年所畫的母與子石版畫。雖然版畫在藝術市場價格不算很高,推估一幅畫行情不到千萬台幣,但仍深具收藏價值。

1881年出生的畢卡索,是20世紀現代藝術的代表人物,畫作拍賣件件天價,作品約3.7萬件,最著名的畫作《阿爾及爾的女人》,在2015年創下53.7億台幣的拍賣天價。而這回史博館意外發現4幅真跡,未來也將規劃展覽,讓民眾一窺畢卡索大師的版畫風采。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水利署北水局局史室開幕!逾60萬件文物展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