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城隍爺夜巡遶境 追捕流連忘返好兄弟

農曆七月鬼門關後,嘉義城隍廟遵循傳統,舉辦「城隍爺夜巡遶境」活動,由城隍爺帶領官兵追捕逾假未歸的好兄弟,保佑信眾安居樂業。這個已經流傳半世紀以上的習俗,同樣吸引大批信眾參與,尤其今年特地配合法務部,舉辦反賄選,宣示查賄決心,等於陽間抓買票的鬼,而陰間抓的則是「忘了回家」的好兄弟。

更多新聞: 嘉義諸羅城隍中元祭將登場 「天下第一神輦」示範超搖晃步伐

由嘉義市長黃敏惠以及廟方人員,一起抬著神轎出巡,在點燃鞭炮後,城隍廟繞境夜巡,正式展開。

城隍爺親自帶隊,追捕流連忘返的好兄弟,保佑百姓安居樂業,還有一群民眾戴上紙做的枷鎖,向城隍爺祈求洗滌罪孽,相當有特色。

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說:「要夜巡出繞境的意義,就是每一個角落,沒有回去的好兄弟,要全部抓回去祂的本位,有日本新加坡的信眾都有來,也帶動我們嘉義的觀光發展。」

雖然繞境過程,遇到傾盆大雨,但還是很多信眾,穿著雨衣,大排長龍躦神轎祈福,盛況不減。更特別的是,城隍廟首度結合反賄選活動,等於陽間抓的是買票的鬼,陰間則抓忘了回家的好兄弟,宣示查賄決心。

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繆卓然說:「如果發現到違反選罷法,或者賄選的行為,都能夠隨時利用我們反賄選的電話,或者是嘉義地檢署設計的QRcode,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繆卓然,隨時跟我們檢舉。」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說:「我們要效法城隍爺,在陰司執法,包括今天沒有乾淨的,都要把(祂)他抓乾淨。」

黃敏惠說:「民主的制度裡面,我們更需要就是公平公正,一個好的選舉出來的人選,未來國家才能政治更為清明。」

嘉義城隍夜巡活動,名聲傳遍海外,外國遊客爭相參與,讓台灣傳統宗教祭典,更加國際化,加上有反賄選宣導,活動更加有意義。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市報導)

更多新聞: 強風吹落神轎 城隍爺「身首分離」信眾嚇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