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獲2019全球安全城市22名、世界友善城市第4名
(圖片截取自經濟學人智庫)

經濟學人智庫昨(29)日公布2019城市安全報告,日本東京奪冠,台北則是22名,與2年前調查排名相同,不過外國旅遊網站Big 7 Travel在8月中旬選出全球前50最友善城市,台北則躋身第4名。

更多新聞: 全台唯一上榜!2020年全球十大最好客城市 台東名列第七

Big 7 Travel針對150萬名社群粉絲,調查「世上最友善的前50名城市」,台北排名第四。Big 7 Travel如此形容台北:「時髦且漂亮,台北是個歡迎遊客與外籍旅客的旅遊景點,居民對每個人都極為友善,也是亞洲知名的同志友善城市,每個人在這裡都會覺得備受歡迎。」似乎能呼應「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

在外國旅遊網站Big 7 Travel全球友善城市排行,台灣奪得第4名。(圖片截取自Big 7 Travel網站)

而在城市安全報告評比的60座城市中,台北獲得22名,東京奪冠,南韓排名第8,香港2年前的名次為第9名,今年則滑落到20名,北京、上海則分別為31、32名。前10名中有四座城市為亞洲國家,澳洲、歐洲各占2席,剩下2名為美國、加拿大。而2017年,台北在城市安全報告中的名次也與今年相同,為第22名,在2015年則是排名第13。

(圖片截取自經濟學人智庫)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的研究人員表示,城市安全調查報告目的是為反映「城市復原力」:該座城市面臨衝擊時的因應與恢復能力,過去10年,由於熱浪、海平面上升等氣候變遷,這項概念在城市規劃中日漸受到重視。而前10名的安全城市之所以拿下高分,體現在高品質醫療、專門的網路安全團隊、警察巡邏、災害應變等措施。

(圖片截取自經濟學人智庫)

安全城市指數以資訊安全、基本公共建設、醫療建設、個人安全,這4種面向作為評估依據。經濟學人智庫資深編輯近藤(Naka Kondo)表示:「這項研究突顯各種不同型態的安全性如何緊密交織。」除了旅遊安全,城市越進步,越需要在需要在各方面升級,以應對日益變遷的環境。
資料來源:經濟學人智庫Big 7 Travel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019宜居城市排行 維也納奪冠、日本大阪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