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升溫! 美國今對中國1120億商品開徵15%關稅

美國從當地時間9月1日,也就是台灣時間今天中午起,對總值約112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15%懲罰性關稅。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不僅對美中兩國企業帶來負面影響,連日本廠商也必須將部分產線移出中國,減輕對自身的衝擊。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有望休兵?雙方10/10-11重啟談判

美國從9月1日起,再對總值約112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5%關稅,範圍包括飲食、服飾、生活用品等項目。而到了12月,美國還計畫再對總值達1600億美元的科技產品和生活用品,再加徵15%關稅,屆時所有在中國組裝的商品,包括蘋果手機等電子產品都在課徵範圍內,讓果粉大喊吃不消。

這間位在紐約的嬰幼用品廠商,因為有許多桌椅商品都在中國生產,也被迫提高售價,對廠商或消費者來說都是沉重負擔。

美中貿易戰延燒18個月,被波及到的日本等國也要苦思對策,減少懲罰性關稅帶來的衝擊。

包括三菱、大金等企業,為了避開懲罰性關稅,也將主要出口美國的半導體等零件,移至日本或泰國等地生產。

外界認為,川普堅持大打貿易戰,一方面是研判中國態度應該會先軟化,同時也是要為明年(2020年)大選連任做準備。

根據NHK報導,川普在上次競選過程中靠著因企業遷廠中國,而失業的勞工選票成功當選,因此他這次還是會對中國維持強硬態度。

但貿易戰帶來的景氣衝擊,現在正逐步擴大,日本受中國景氣放緩影響,2019年7月的對中出口額,就比2018年同期減少9.3%,顯見美中之間的貿易戰,開始對全球各國帶來經貿衝擊。接下來9月上旬即將展開的新一輪美中部長級談判,能否出現轉圜?各界都在期待。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火降溫!川普釋善意暫緩對中加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