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鵪鶉場感染禽流感 4萬多隻鵪鶉全數撲殺

嘉義縣溪口鄉是飼養鵪鶉大本營,但現在卻爆發禽流感疫情!謝姓飼主上個月29日,發現部分鵪鶉異常,檢驗結果證實感染H5N2亞型高病性禽流感,全場4萬6千多隻鵪鶉,已經在昨天下午撲殺完畢。而這也是全台首例感染禽流感的鵪鶉場,一旦疫情擴大,恐怕影響鵪鶉蛋的供應。

更多新聞: 走私中國禽流感疫苗 憂串供主嫌收押禁見

防疫人員全副武裝,進入鵪鶉場消毒,每一個籠子都不能放過,機具也得仔細噴灑,戶外環境則出動消毒車。

嘉義縣溪口鄉這處鵪鶉場,證事感染H5N2亞型高原性禽流感,全場4萬6184隻鵪鶉全部遭到撲殺,整個農舍已經看不到半隻鵪鶉,只剩下零星的鵪鶉蛋。

業者在上個月29日,發現到有鵪鶉異常後,立即主動通報,由於嘉義縣溪口鄉是全台飼養鵪鶉的大本營,防疫人員不敢大意,除了撲殺、消毒外,連飼料也得回收銷毀。防疫所上午也針對周圍一公里的其他禽場展開採樣監測,以確定疫情是否擴散。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旗山鴨場檢出台灣首例H5N5禽流感 初步認定病毒未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