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港府迫人民徒步6小時回家 熱血司機啟動「港版敦克爾克」計畫
(圖片截取自德國之音)

香港反送中運動昨(1)日到機場進行「和你塞」抗議活動,因為港府突然關閉東湧線與機場快線,抗爭者必須步行20公里回家,上千輛私家車因此發起「#back home」義載抗爭民眾回家,救援行動,載抗爭者回家,而這場抗爭活動也被香港網友稱為港版「敦克爾克大行動」。

更多新聞: 僑生涉參與反送中遭逮!東華學生會譴責暴力

反送中運動進入九月仍持續進行,根據《德國之音》報導香港網友發起堵塞香港國際機場「和你塞」的示威活動,從下午1點開始,參與的民眾透過機場快線與東涌現,前往香港機場客運大樓巴士站周邊集結,進行「機場交通壓力測試」,藉癱瘓交通向政府施壓。據《南華早報》報導,至少26架從香港起飛、17架飛往香港的航班班次被取消。

示威民眾前往香港機場客運大樓巴士站周邊集結,藉癱瘓交通向政府施壓。(圖片截取自華盛頓郵報)

下午3點起,有部分示威者開始沿機場路徒步至5公里外的港鐵東涌站,但當示威者抵達後,東涌站以車站遭到破壞為由,停開列車,東涌站以車站遭到破壞為由,停開列車,此舉引發示威者不滿而破壞地鐵設施。

下午6點,警方強制進出關閉機場快線,巴士公車等所有交通方也全線關閉。防暴警察進駐各車站、碼頭,一度有消息傳出搭船與巴士離開會被截查搜身。之後防暴警察前往東涌站進行驅離清場。機場距離市區超過30公里,示威者如同被困在孤島,防暴警察推進後,別無選擇的示威者便沿著北大嶼山公路與13公里外的欣澳站前進,步行回香港本島至少六小時。

防暴警察推進後,示威者沿著北大嶼山公路與13公里外的欣澳站前進。(圖片截取自大紀元)

在此同時,道路上出現大批私家車、巴士、客貨車紛紛表示願意在示威者離開,還有司機主動提供抗議者需要更換的衣物及食物飲料,響應「#back home」救援行動,並透過Telegram相互聯絡。

司機主動提供抗議者需要更換的衣物及食物飲料,響應「#back home」救援行動。(圖片截取自何松濤推特)

與抗爭者一同走回市區的香港作家何松濤(Ryan Ho Kilpatrick)也在推特發文說:「每個人都說『這是香港的敦克爾克』。」香港眾志也在推特上傳照片,表示到路上滿滿的車燈都是志願者開的車,這些熱心的司機幫助受困東涌的抗爭者撤退到安全的地方。

香港眾志也在推特上傳照片,路上滿滿的車燈都是志願者開的車。(圖片截取自香港眾志推特)

敦克爾克戰役,又稱敦克爾克大撤退或燈卻灣之役,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陸執行的戰略性撤退,德國隊包抄英法盟軍,盟軍為了避免被德軍殲滅,撤到法國靠近比利時的港口敦克爾克,執行了當時最大規模的撤退行動,並挽救近40萬名盟軍士兵。2017年由英國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拍成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和你飛2.0集會」 港民塞爆機場巴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