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外中生反成北京威權思想傳聲筒 學者:愛國教育下的犧牲品
雪梨當地的中國人發起遊行抗議香港反送中運動。(圖/截自《法新社》影片)

因《逃犯條例》而起的反送中運動,不僅在香港本地上演多起示威抗爭,海外留學生也舉辦聲援集會表達支持,不過卻屢屢遭到中國人搗亂、干擾,甚至言語辱罵、出手攻擊。但照理說,已經留學海外的中國學生,接收訊息的方式比起在中國境內來得更為多元,為何仍是習慣以官媒當做消息來源,並且「不吝嗇」地展現出滿滿的「愛國情懷」?一名留學澳洲的中國學生就指出,部分中生從小就被固有思維的教育方式束縛,到了不同的環境仍拒絕主動了解其他聲音,認為「中國一切都好」。

更多新聞: 澳洲四城市聲援反送中!竟遭中國人鬧場

香港反送中運動自6月初至今已持續了將近三個月,除了港人不斷自發性上街遊行之外,全球各地也陸續發起聲援活動,包括英國倫敦、法國巴黎、德國柏林、澳洲的雪梨和墨爾本等,海外人士紛紛表達對港民的支持,但類似場合卻常常遭到中國人鬧場、嗆聲,發生零星衝突。

中國封鎖多家西方社群媒體,建立起重重高牆,以防止人民吸收自由世界的第一手消息,但這些留外的學生,明明就已經走出高牆,為何還對中國如此信服?一名留學澳洲的中國學生安娜,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指出,這跟中國人從小所受的教育有關。

|「中國式教育」從小做起 就算留外也無所動搖|

安娜認為,一個人在20歲以前所受到的教育,就決定了他往後的思維模式,中國人從小到大都被固有思維束縛住,就算出了中國、換了一個環境,他看事情的方式並不會因此改變,也不接受新東西,幾乎還是使用微信來看新聞。

中國學生安娜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談到留外中生的「愛國情懷」(圖/截自《美國之音》影片)

「我的同學他們眼裡還是(中國)國內一切都好」安娜說道,即使已經沒有了牆的阻擋,中國學生仍寧願從中文媒體獲知訊息,安娜表示原因有二,一是中生英文不夠好,二是他們不願意主動融入澳洲社會,有些消息甚至已經被轉傳了四、五手,最終也只會得到「香港人民是暴徒」的結論。

然而,這些有資本或資格可以出國留學的中生們,很多都是家庭條件優渥,本就屬於享受「紅利體制」的一群人,這些「既得利益者」也不好去批評中國當局。

|在黨國意識形態裡才是真正活著 中生野蠻行為實屬可悲|

《美國之音》同時訪問了中國學者馮崇義,針對這些留學澳洲,卻仍表現出十足「中國人形象」的學生們,馮崇義說,中國愛國主義灌輸的教育方式,讓中生喪失了判別是非善惡的能力,就算生活在海外,精神世界仍處於黨國意識形態裡。

中國人抗議香港反送中,不僅用言語辱罵支持反送中的群眾,甚至還出拳打人。(圖/截自《美國之音》影片)

馮崇義提到,以前中國留學生是把國外先進的思想引進中國,如今的中國留學生卻是把中共蠻橫的文化帶到世界各處污染當地,在大庭廣眾之下展現出跟北京當局同樣野蠻的一面,馮崇義直言這些中生都成了「犧牲品」,既可悲又可憐、可惡又可恨。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挺、反反送中香港街頭互罵!民陣召集人竟遭長刀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