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身分證標案有利外商?外界憂個資外洩

今年8月內政部才宣布,明年將全面換發新式數位身分證,但現在卻傳出,原先的公開招標案,竟然在今年6月無預警改為「限制性招標」,由中央印製廠得標,不過中央印製廠一拿下標案,卻開出高規格條件,疑似為外商量身訂做,讓國人個資有外洩疑慮。

更多新聞: 資料外包恐遭中國滲透?晶片身分證爆疑慮

內政部8月底才正式拍板,新式數位身分證明年上路,由中央印製廠負責,但現在爆出招標過程「疑點重重」。

新一代國民身份證標案,由國巨公司拿下顧問標,原先規劃今年10月將公開招標,卻在6月14日突然公告改「限制性招標」,由中央印製廠得標,預算更從今年5月的40億,一口氣提高到48億元。

但中央印製廠一年多前才因為晶片護照出包,印錯5.5萬本,讓國庫損失2億2千萬,搞出大烏龍,如今又拿下新式身分證標案,不免讓人擔心。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掛保證,「要品質好,而且還要防止有任何的資安疑慮,所以我們相信,中央印製廠會把新的身分證,為全體國人做最好的服務。」

儘管蘇揆掛保證、有信心,但還是有國內廠商質疑,中央印製廠拿下標案後,卻立刻開標案轉包,而且招商條件業者得有銷售PC晶片卡經驗,或是晶片護照等印製設備,還必須實際銷售12億實機,種種高規格條件,幾乎等於完全排除本土廠商,更讓國人個資陷入外洩的風險中。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指出,「我相信本土的廠商,在製作這種晶片卡,應該有很多的經驗,國內的廠商可以做,為什麼一定要給國外的廠商?」

面對外界質疑,內政部澄清,招標程序依照政府採購法執行,且中央印製廠擁有多項防偽專利技術,有足夠安全控管能力。

中央印製廠也回應,得標廠商只負責提供設備和空白卡片,生產過程仍在印製廠作業,不會有個資外洩問題。內政部和中央印製廠都掛保證,外界等著看,新式身分證能否安全無虞的上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別被騙!網傳舊式身分證無法投票 內政部打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