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騙!網傳舊式身分證無法投票 內政部打假消息
(資料照)

距離2020大選投票日只剩4天,網路上卻傳出持有舊式身分證無法投票的訊息,內政部今(7)日特別澄清此為錯誤資訊,並不會因為縣市合併或升格時未更換身分證,就失去選舉權、無法投票。

更多新聞: 被媽媽藏身分證不給投票!子女大義滅親「告爆他媽」

投開票日在即,不少民眾陸續收到選舉公報,只要具備「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以上者」、「居住達6個月以上可以投總統和副總統票、立委及政黨票(居住達4個月以上可投立委及政黨票)」、「未受監護宣告」等資格的人即可投票。

不過近期卻傳出,若民眾在縣市合併或升格後未更換身分證,投票當天將不能領取選票,內政部今澄清此為錯誤訊息,依規定,因行政區域調整或縣市改制,國民身分證未全面換發前,仍屬有效;也就是說,不會因縣市合併或升格未換身分證,影響到選舉權。

(圖/內政部網站)

至於有網友發現投票通知單上的注意事項,規定寫著「持舊式身分證不得憑領選舉票」,內政部解釋,所謂的「舊式身分證」是指1986年全面換發的第5代(男生土黃色、女生桃紅色背景)或更久以前的身分證。

內政部強調,今年1月11日投票時,只要拿的是2005年全面換發的第6代現行有效的身分證(淺紫淺咖啡漸層背景),就算證件上的戶籍地仍是縣市合併前的名稱,也不會影響到投票權益。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回家投票!藍綠搶年輕票 青年拍競選影片向同溫層喊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