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4萬多港人響應「三罷」公園集會要求回應5大訴求

香港反送中大三罷今(3)日持續延燒。抗議民眾繼續在添馬公園靜坐,爭取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入夜之後,部份民眾轉往特首辦附近的添華道,再次以雷射筆照射,與防爆警員對峙,中環、太子等港鐵站內也有民眾拆毀月台電線的情形,情況緊張。而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則是在下午對香港局勢,召開記者會,把示威者貼上暴徒標籤,說他們想奪權,想把香港搞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

更多新聞: 影/聲音大到蓋過中國國歌!香港中學生開學典禮高唱《悲慘世界》名曲

罷課、罷市、罷工的三罷運動,持續第二天。四萬多名香港人頂著強風烈日,在添馬公園集會,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繼續請願。罷課學生表示,「和學習相比,我覺得爭取社會自由更為重要,如果年輕人現在坐視不管,未來將面臨嚴峻的時代考驗。」

愛丁堡廣場及百萬大道也擠滿了罷課的學生,小西灣有學生組起人鍊,證明港人不達目的、絕不罷休。警方驅離行動中,一名救恩書院學生,被推倒扑街,跌斷2根牙齒。示威者認為,「我認為港府現在只希望香港人開始放棄,然後放棄(示威)活動,但我們要站在這裡告訴他們,我們不會輕易放棄。」

港澳辦下午召開記者會,史無前例說出重話,抨擊示威者一心只想奪權,想把香港搞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港澳辦發言人楊光表示,「他們(示威者)是不折不扣的暴徒,不惜做出暴力違法的惡行,目的就在於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從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

港澳辦發言人楊光

港澳辦發言人楊光表示港人要求的五大訴求,是政治恐嚇與威脅;根本意圖破壞一國兩制。這是香港自反送中風波開始至今,港澳辦第四度召開記者會,不過,港澳辦的說法也是大同小異,認為特區政府與各界的重點是該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港澳辦發言人徐露穎說,「如果香港的局勢繼續進一步地惡化,演變成為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動亂,中央也絕不會坐視不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3號上午、香港眾志的主席、林朗彥在返回香港、入境時,立刻被海關帶走,港警隨即以「煽惑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兩項罪名」,拘捕了他,隨後以1萬港幣保釋,但不得離開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則是在2號晚上被3名不明身分的男子圍毆,眼睛受傷。根據港澳辦的數據,目前香港當局已拘捕1117人,其中包括3名立法會議員。

鄭家朗則是在2號晚上被3名不明身分的男子圍毆,造成眼睛受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