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空襲葉門 超過上百人喪生

持續內戰的葉門,又再傳重大傷亡,沙烏地阿拉伯帶領的多國聯軍,為報復油田遭葉門胡塞叛軍的無人機攻擊,本周日對當地一棟監獄發動空襲,造成至少上百人死亡,為今年以來,死亡最慘重的空襲行動。但聯軍反嗆,要胡塞叛軍負責,而聯合國昨天也表示,美英法三國都對聯軍提供武器,恐涉及戰爭罪。

更多新聞: 美軍空襲伊拉克、敘利亞境內「民兵組織」釀25死51傷

一具又一具的遺體被抬出,持續4年多內戰的葉門,又一次慘遭戰火蹂躪,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1日對葉門一所監獄發動空襲,超過上百人喪生,紅十字會代表痛批,根本沒人能倖免。

國際紅十字會葉門團長勞亨施泰因說:「當我到現場去看,感到非常震驚,到處都是屍體。」

監獄瞬間被夷為平地,這棟建築囚禁約170人,只有40人被救出,其他人則被認定死亡,為今年以來傷亡最慘重的空襲,對抗沙國聯軍的胡塞叛軍表示,罹難者都是葉門政府軍戰俘,但聯軍則反要胡塞叛軍負責。

聯軍發言人馬利基表示:「聯軍完全沒被告知,這棟建築(被列於非交戰區名單中),胡塞利用這棟建築關押葉門人,所以要負全責。」

聯合國和紅十字會都要求聯軍展開調查,聯軍聲稱,這棟建築不是監獄,而是胡塞的武器倉庫。去年12月葉門各交戰方簽署斯德哥爾摩協議,原本這些戰俘罹難者,可望因這項協議而獲釋,沒想到協議還沒實行,死傷卻更慘重。

亨施泰因指出:「這項協議對雙方都有利,部分內容也可望很快實行,然而這需要雙方領袖的承諾才能達到。」

2014年9月起葉門爆發教派戰亂,伊朗支持的什葉派胡塞、支持葉門政府的沙國聯軍,持續對戰,從2015年至今,死亡人數已超過91000人。此外,聯合國3日也表示,美國、英國和法國可能在葉門都涉及戰爭罪,因為這些國家對沙國聯軍提供武器,讓聯軍在葉門造成更多傷亡。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沙國展示炸油廠飛彈殘骸 直指伊朗是幕後主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