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葉門醫院遭沙國聯軍空襲 至少7死

昨天是葉門內戰擴大屆滿四周年。當地一家醫院遭到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轟炸,造成7人喪命,包括1名醫護人員和4名小孩。葉門2015年爆發內戰以來,週遭國家武裝介入,讓戰爭沒完沒了,在葉門造成了嚴重的人道問題。

更多新聞: 全球/聯合國遲遲等不到捐款 葉門恐進入絕望時代?

一眼望去,是被燒得焦黑的斷垣殘壁,葉門西北部、叛軍胡塞武裝組織的大本營薩達省,又有醫院被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空襲,造成至少7人死亡。

其實沙國聯軍空襲葉門醫院,這樣的慘劇已經多次上演。這個小女孩患有肝炎、腎衰竭、腦部瘧疾,她才10歲,旁邊一名更年幼的孩子,深受腦膜炎所苦,再過去是一名太過絕望而嘗試上吊自殺的少女,讓人看了十分心痛。所以,這家醫院的醫護人員雖然幾乎拿不到薪水、還有轟炸威脅,依然堅守崗位。

加護病房護理長說:「如果你看到有人得不到醫療照護,那你當然要救他們,即使醫院會被轟炸,衝突爆發時我們留在這裡,遭遇攻擊時醫院仍然在此,如果我們不緩解這些人的痛苦誰會呢?」

葉門爆發內戰最近剛滿4年,已經演變成阿拉伯半島上敵對鄰國間的角力。胡塞武裝組織背後有伊朗支持,控制了北邊大部分地區及瀕臨紅海的重要港口城市荷台達。葉門非常仰賴從荷台達港輸入糧食,如今受戰火影響,聯合國警告,有1千萬人面臨飢荒。

跟疾病、飢餓一樣蔓延開來的還有民眾的怒火。沙國聯軍的最大武器供應商就是美國,因此近來葉門反美情緒高漲,荷台達市的一面牆上,畫著美國總統川普正在榨取一隻有沙國國王頭像的乳牛,這幅圖生動表現出當地人民對這場戰亂的看法。

荷台達市教授表示「美國只考慮自己能得到的利益,如何從沙烏地阿拉伯和波灣國家榨取,他們很富裕,所以美國要榨取他們。」

現在美國國會雖然已經施壓給川普,要他停止支持沙國聯軍,不過葉門遭遇的人道危機,卻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平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沙烏地阿拉伯空襲葉門 超過上百人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