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家長同意蒐集幼童個資 YouTube遭罰款1.7億美元
YouTube由於非法蒐集利用幼童個資獲利,被FTC裁處合計高達1.7億美元的罰金。

Google旗下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日前遭到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認定違法蒐集幼童個資,必須支付高達1.7億美元的罰金進行和解。雖然這是該機構目前對Google祭出最高額的罰金,這樣的數字與今年Facebook因違反隱私被罰的50億美元相較起來僅是九牛一毛。

更多新聞: 小心!幼童手持長條物嬉戲 若跌倒插眼恐失明

由於違反了《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COPPA),Google必須支付FTC高達1.36億美元的罰金,這是在同類型案件中所判處過最高額的罰金,除此之外還得繳交3400萬美元給紐約州以平息相關指控。

FTC一直以來在調查YouTube如何處置13歲以下用戶的個資。根據聯邦法規,企業要取得並分享年輕孩童的個資前,應該要先取得家長的同意。FTC主席Joe Simons在聲明中指出:「YouTube拿自己受孩童歡迎這點向潛在客戶宣傳,該公司還拒絕承認其網路平台有部分內容明顯就是以孩童為目標。Google不能為違反法規的行為找藉口。」

雖然YouTube聲稱自己的服務對象是13歲以上的用戶,但更年輕的孩童也經常會在該網站上觀看影片,且許多熱門的YouTube頻道都擁有卡通或是帶動唱等明顯為幼童製作的內容。

根據美國聯邦法規,企業要取得並分享年輕孩童的個資前,應該要先取得家長的同意。

除此之外,YouTube還推出了「YouTube Kids」這款專為幼童設計的app版本,8月時也讓網站服務上線。和普通版YouTube不同的是,YouTube Kid不會根據觀眾的興趣來播放廣告,但仍會紀錄幼童的觀看內容,並藉此來推薦其他影片。

本次對Google的處罰在FTC以3比2被通過,Simons與其他兩位共和黨委員贊成處罰方式,兩位民主黨委員則反對。其中一位投下反對票的民主黨委員Rohit Chopra指出,自2011年以來,這已經是Google第三次因違反隱私而被FTC處罰了。Chopra指出,對Google的罰款1.7億美元,如同最近對Facebook的處罰一樣,不足以讓Google內部有人出來為此負責,反而允許了該公司靠違法行為繼續獲利。

在Google與FTC的和解內容中,該公司還被要求必須設計一套新的系統,讓以幼童為目標觀眾的內容被清楚標示。FTC也表示,那些專門製作兒童內容的YouTuber也必須被告知,他們的影片可能必須受到COPPA的規範,而YouTube及Google也得對他們蒐集用戶資料的行為更加公開。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34所校園遭中國監視器入侵!學生個資恐外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