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再批中國政府!杜魯道:把任意逮捕做為政治手段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受訪時再批評中國把隨意逮捕人當成達成政治目標的手段。 圖片來源:Toronto Star

被夾在美中貿易戰之間,應美國要求逮捕拘留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加拿大,近來一直與中國關係不佳。中國政府除了疑似為了報復逮捕了兩位加拿大籍公民,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表示,北京當局使用「高壓手段」想要迫使加拿大屈服,釋放被拘留中的孟晚舟。

更多新聞: 險勝!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連任 將籌組少數政府

杜魯道於5日接受加媒《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專訪時表示,中國政府逮捕了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還有在中國經營旅遊公司的史佩弗(Michael Spavor),還要以間諜罪名將他們起訴,這對加拿大是「不可接受的」。他也指出加拿大政府已尋求西方盟友的支持,要確保這兩人能遭到釋放,大部份觀點都認為康明凱與史佩弗會被逮捕,是由於中國當局想藉此對加拿大施壓,迫使他們釋放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他表示:「將任意逮捕做為達到國際或國內政治目標的手段,這對加拿大還有我們的所有盟國都是重大憂慮,他們一直以來都強調這在國際社群內是不可接受的行為,因為他們也擔心中國會採取同樣的手段對他們施壓。」

遭到中國逮捕拘留的史佩弗(左)與康明凱(右)。 圖片來源:法新社

杜魯道說,加拿大必須找到方式與中國有建設性地互動,但他也指出:「我們的眼睛也得看清楚──中國做事遵守的規則與原則,與我們在西方做的那一套有很大的差別。」杜魯道表示加拿大將會持續「清楚有力地強調這些觀點」,但「不想要助長」兩國間的外交口水戰。

加拿大在周四(4日)才剛宣布新的駐中國大使巴頓(Dominic Barton),他過去曾服務於麥肯錫管理諮詢公司,2004年至2009年間曾被派駐上海擔任亞洲分部總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四時也表示北京當局已同意了巴頓的任命。加拿大的前任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由於擅自發表對孟晚舟引渡案的爭議評論,而被要求請辭。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臉塗黑」舊照曝光挨轟歧視 加國總理再度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