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再擴大!家庭可支配所得高低相差逾六倍

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家庭收支調查來看,2018年全國前20%的高所得家庭,可支配的所得有209.9萬元,但所得最低20%的家庭,可以支配金額只有34.5萬元,相差6.09倍,創下六年新高。

更多新聞: 台灣貧富差距大!年所得最低與最高差113倍

忙著準備木炭,要生火烤地瓜,42歲的何媽媽,是家裡經濟支柱,一人個薪水,得養活3個小孩,和中風的丈夫,及70幾歲的婆婆。

賣地瓜得靠天吃飯,冬天業績好,一個月能賺3萬5千元,但夏天不好賣,只好兼差,包水餃,年收入最多也只有25萬。雖然家裡不用付房租,但光生活費1萬5,水電費2千8,醫療費2千,再加3個小孩的學費,根本入不敷出。

靠朋友幫忙,度過難關。但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根據主計總處,2018年家庭收支調查來看,全國最高20%家庭可支配所得,平均為209.9萬元,而最低20%只有34.5萬元,相差6.09倍,創六年來新高。

以貧富差距指標,吉尼係數來看,2018年也創下7年來的高點,同時貧富差距影響了近四成的家庭!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政府在所得稅的減免上是有做到,這一部分的工作導入一些比較高附加價值的行業,或者是工作利用這種方式,也可以調解貧富差距。」
雖然貧富差距拉大,屬於全球現象,但如何縮短差距,降低被剝奪感,讓低所得族群能夠生活,得靠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做支撐。

(民視新聞陳韻年、羅執中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貧富差距不能談!中國影展「技術原因」下架《寄生上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