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貧富差距助燃示威 港府灑銀彈挽民心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兩個多月,示威人士訴求從撤回逃犯條例、擴大升級到真普選,外媒分析這股反政府民怨,根源之一在香港嚴重的貧富差距,巧的是昨天香港財政司長出面宣佈一系列紓困方案,包括補貼市民電費和增加免稅額,是否是因應當前的政治壓力、港府予以否認。

更多新聞: 貧富差距再擴大!家庭可支配所得高低相差逾六倍

在香港有錢沒錢、天差地別,深水埗擁擠巷弄擠滿人,溽暑中揮汗討生計,誰不怒火中燒。

26歲的亞男在律師事務所上班,一個月賺1萬台幣出頭,超過一半要付房租,剩下的錢要養自己和貓,他對工作沒有嚮往,更不認為自己這輩子能賺到一間房,而這一切都是爛政府害的。

港府無視百姓疾苦,只會向中央權貴下跪,讓亞男幾乎沒錯過任何一場反送中示威,他準備好傢俬頭要抗爭到底,反政府的情緒遠大於反送中條例。

香港居大不易,台幣1萬2000元只能住得憋屈,外媒分析這股積怨助燃反送中民氣,港府顯然也注意到了。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我們評估在未來日子很可能會更差,(要)紓緩中小企及市民壓力及負擔,希望穩住信心。」

港府15日宣佈一系列紓困方案,要「撐企業」和「紓民困」,其中攸關民生的部份,包括每戶提供一次性8000多台幣的電費補助,增加稅務減免比例以及提供中小幼學生開學津貼等等,外界質疑如此大撒幣超過600億台幣,是替特首買單、收爛攤,港府嚴加否認。

陳茂波指出:「這些措施是否為了回應,修例風波所帶來的政治壓力,我可以向大家很明確地說,這兩者是沒有關係的。」

只是財爺派糖似乎沒多少人領情,因為杯水車薪,更無法填補貧富鴻溝,甚至嘲諷想在香港住好宅,最容易的方式就是會投胎,而這回銀彈恐怕也按耐不住催淚彈逼走的人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上千武警現身深圳體育場 香港面臨中國軍事介入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