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力壓港反送中?北京500裝甲車進駐深圳

香港機場關閉兩天之後,昨天終於重新開放,機場維安警力也明顯增加。不過香港連日的警民衝突,已經引發北京關注,最新衛星畫面就顯示,多達500輛武警裝甲車已停駐在深圳春繭體育館內,號稱只要10分鐘就能到香港,美國國安顧問波頓也呼籲北京別把香港變成天安門。

更多新聞: 首度亮相!電影《神鬼認證》反恐裝甲車 在台灣重磅登場

停擺兩天的香港機場,在機管局取得臨時禁制令開放後,機場維安明顯增加,但連續幾天衝突,從示威民眾塞爆機場,到疑似中國公安臥底、環球時報記者混入人群被抓包,再到維安警察亮槍嚇阻示威者,眼見香港警民衝突不斷擴大,北京秀出了軍事肌肉。

其實中國政府日前才張貼解放軍裝甲車、浩浩蕩蕩進駐深圳的影片,如今衛星畫面又顯示,臨近香港邊界的深圳春繭體育館內,已停滿軍用車輛;美國有線新聞網、CNN也目擊軍事車輛、陸續進駐的場面。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的微信,甚至寫下,從深圳灣出發到香港只要10分鐘,距離香港機場只有56公里。

而北京當局大動作在深圳集結武力,似乎就是要傳達「中國也可用武力平息香港動亂」的訊息;對此,美國國務院是連忙呼籲北京遵守中英聯合宣言、允許香港高度自治,國安顧問波頓更警告北京切勿把香港變成天安門。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表示,「美國的人民都記得天安門廣場,大家也都記得1989年中國政府的壓迫,那會是巨大的錯誤,現在香港再製造一個那樣的印象。」

香港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提到,「這裡是香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不是天安門,中國需要香港,我不覺得中國會把香港撕裂成碎片。」

不過,14日深水埗警署外還是爆發了警民衝突。示威者燒紙錢、燒衣服,紙錢上印有特首林鄭月娥和香港警務處處長照片,大批民眾還用雷射筆射向警署,反送中民怨依舊高漲,西方國家也益發關注。

德國總理梅克爾14日也呼籲,中國應和平處理香港混亂局勢;美國總統川普則是推文說,將美中貿易戰與香港示威綁一起,說中國想達成協議,先人道解決香港問題,同時也提議他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碰個面。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 / 無辜港民遭判定為「暴民」!中國下一步是一國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