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 / 無辜港民遭判定為「暴民」!中國下一步是一國一制?

香港的反送中事件,在811港警血腥鎮壓後、引發群眾的憤怒,連四天佔領赤鱲角機場,港府關閉機場停止起降,但群眾的要求始終沒有被理會,而港府及北京方面的態度則是越來越強硬,中國解放軍鎮壓香港的傳聞也是越來越高,北京當局到底會對香港採取什麼行動呢?

更多新聞: 反送中/國泰遭中方施壓!員工不得參加反送中 解雇2機師

【北京稱香港示威者為恐怖主義 自行製造出兵鎮壓理由?】

為什麼會有解放軍鎮壓香港的傳聞,首先在8月1號,駐港解放軍就公布了防暴演練影片,接著北京當局以「近乎恐怖主義」來形容香港的示威,還透露已經在與香港只有一橋之隔的深圳,聚集武警部隊,而有不少媒體,也紛紛發布一張衛星照片,畫面就是在深圳的春繭體育館中,停滿軍用車輛,這張照片是12號所拍攝的,而13號美國總統川普就在推特上說,有情資顯示中國政府正在向香港邊境部署軍隊,也因此外界越來越擔憂,北京是否會動用解放軍或駐港部隊來鎮壓這場蔓延了兩個多月的反送中示威。

不過雖然解放軍出動的傳聞甚囂塵上,北京當局也是不斷文攻武嚇,但也有許多區域政治專家認為,解放軍應該是中國的最後一個選項,BBC就提到,中國軍隊出現在香港平息街頭示威的震撼太大了,會對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地位、香港的"不同於中國"的特區地位帶來毀滅性的打擊,甚至引發進一步的抗爭,如此高的代價,可能會使香港永遠失去中國門戶的地位、相對自由的離岸金融中心的國際樞紐,所以這樣的結果是北京也不願看到的。 

深圳軍隊 來源:AP

【打著恐怖主義的苗頭 中國可能派「他們」營造正當性】

那麼如果不動用解放軍,中國還有哪些招式呢,其實上面有講到中國的「武警部隊」,不是正式的解放軍,而是武裝警察,雖然武警也都是現役軍人,不過名稱上是警察,通常是配合公安行動,其中一支雪豹突擊隊,更是武警中的武警,是專門處理大規模人質挾持事件的反恐部隊,香港媒體就認為,如果中國真的要強力鎮壓社會運動,那麼武警比解放軍更有可能,因為武警是負責「反恐」與「維穩」的單位,而北京當局不斷說著香港有恐怖主義的苗頭,似乎正在合理化出動武警的正當性,之前衛星拍到的軍用卡車集結在深圳體育館的畫面,根據了解也是屬於武警單位,雖然目前還沒有移動部署的跡象,但這很可能是北京認為香港示威群眾跨越紅線的最強力手段,所謂跨越紅線,就是喊出香港獨立等口號,但目前香港示威群眾要的除了撤銷逃犯條例、林鄭月娥下台外,主要還是要求公義、要求警察道歉、追究港警打人責任等等,所以其實並沒有真的跨越北京最後的紅線。

中國武警

【中國不只暴力鎮壓 可能採取「這些」手段毀滅香港】

而除了武警手段之外,還有外媒分析,北京可能採取更多的政治干預,或者更強力的打壓反送中活動人士,或者採取經濟懲罰,更快速的讓深圳上海取代香港的經濟地位等,而在種種手段之中,有一說是取消香港的一國兩制地位,直接讓香港進入一國一制狀態,取消香港的特區護照等等,不過這其實也就是跟解放軍進入香港鎮壓一樣,都是最後手段,因為當香港不再是特區,香港也就沒有了特殊價值,目前看起來,港府以及北京當局採用的應對方式,還是分化群眾與輿論攻擊,像是港警臥底到示威群眾中煽動暴動,使得和平示威遊行變調,也使得示威群眾人人自危等。

港警偽裝示威民眾煽動暴力

還有中國官方媒體直接用大量假新聞引導輿論,例如報導眼睛被警察擊傷的女示威者是被自己人打傷等等,用這些方式煽風點火,使得遊行在其他人眼中變成暴動,失去示威的正當性,要從內部分化香港社會,但這也使得抗議群眾與港府港警更加對立。香港的這場反送中浪潮何時能停,絕對需要港府的智慧與善意。

(民視新聞網 / 李慧芝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上千武警現身深圳體育場 香港面臨中國軍事介入危機